海口大学生志愿者不当“宅女” 用青春战“疫”

2020年02月29日18: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9日电(吉羽、孟凡盛)“我是大学生,我有能力去做好这份工作。同时作为共青团员,我更应该挺身而出!”因疫情导致大学还未开学,居住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昆下村的23岁姑娘庄金川不愿在家当“宅女”,2月5日,她主动报名加入龙华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成为龙阳路卡点疫情防控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庄金川为居民量体温。(龙华区供图)

20多天来,庄金川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高发地区的来琼人员、密切接触者和潜在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龙阳路设卡进行排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出入登记,日常体温检测,禁止外来人员进出和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登记备案。

龙华中社区龙阳路路口负责范围包括龙昆下村、月朗新村,这里人流量众多且复杂,但庄金川无论风吹雨打,她都准时到岗值守,遇到居民询问她都耐心地进行答疑和帮助。庄金川说:“龙昆下村部分居民为老年人,他们自身免疫力较低,属于易感人群,在平日里可能无法得知疫情最新动态而导致防疫意识不到位,所以作为共青团员就应该成为志愿者去给居民作疫情防控宣传。”

为何要主动加入社区防控工作?庄金川表示,开学时间延后了,与其在家闲下来当“宅女”,不如做些有意义的事,虽然没能成为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帮助病患,但在社区既然能帮助身边的人做好防护措施,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那就应该做到最好。“您好,请出示出入证。”这是她每天要不断重复的话。测量体温和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是她每天要做的事。

“这个小姑娘严得很,但是有她在,我们也放心啊。”庄金川的工作得到社区居民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赏。庄金川表示,在疫情结束前,她作为大学生一定会发挥青年人积极性,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为居民科普疫情,尽一份力。“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庄金川说。

“在防控疫区一线工作,我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条件的艰苦、特别是当前疫情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看到了身边的共产党员个个都不怕困难,无惧危险,冲锋在前,这使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庄金川在平时工作中认真负责,思想积极上进,踏实肯干,对党组织表现出自己强烈的入党意愿,并向龙华中社区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龙华中社区书记、主任吴加宏表示,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参与,合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辖区老党员、退役军人、大学在校生、社会康复人员等均积极加入到街道防控工作中。庄金川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用行动展现青年团员的青年担当,展现青春团员的青春活力与青春力量。后续社区党支部将在防治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考验庄金川,并充分结合实际情况,让她在战役一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和氛围营造,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团员推优入党的“试金石”和“检验场”,同时将积极加强与滨海街道工委的沟通,确保对社区优秀青年团员的了解,掌握全覆盖、不遗漏,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建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