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黄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查看原图】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0月27日电(宋彤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能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基层医疗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三亚市海棠区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黄玲说。从2016年发展至今,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从最开始基础设施薄弱、人员设置不足,到如今开展项目越来越全、诊疗范围越来越广、医护团队越来越强,越来越受看病择医的龙海社区居民的信赖。

工作中的黄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三亚市海棠区龙海风情小镇,服务范围覆盖龙海风情小镇、海丰村、龙海村、椰林村等,提供看诊、慢性病管理、中医药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有近3000名居民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便利。除了日常工作,黄玲和同事们也会定期开展医疗扶贫,推动健康知识进校园、进企业,“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要让基层医疗造福更多人,提升百姓健康意识,帮助构建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相匹配的公共卫生环境。”

自贸港建设党员更应“站在前、走在前”

黄玲是在大学时入的党,如今也算个“老党员”了。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重要时代使命,黄玲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身先士卒,“站在前,走在前”;而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黄玲说,自己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对医疗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去提高基层医疗质量,让更多基层民众受惠,是当前最需要关注的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黄玲通过深入学习意识到,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基层医疗的硬件、软件要求会更高,对公共卫生的重视也将显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更需要推进标准化建设。而面对这些挑战,她认为,只有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自我能力,才能“更好地充实自己,提高对疾病的应对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的责任,让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百姓带来更好的健康体验。

自贸港大潮波涛壮阔,基层医疗如何自处?黄玲表示,“我们不仅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也要向自贸港建设借力,补齐人才短板,引进更多人才,让卫生服务站的整体诊疗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基层医疗服务为自贸港建设兜底

三亚市海棠区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隶属于三亚市海棠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一家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基层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除承担普通居民门诊诊疗服务外,同时承担龙海风情小镇内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黄玲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卫生站的日常工作就是为更多居民做好健康管理,未雨绸缪,让他们小病不用上大医院,在卫生站就能解决疑难。”那居民遇到大病时如何就医?黄玲告诉记者,作为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医联体的组成单位,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具有同海棠区医联体合作单位的双向转诊优势,如果碰到在社区卫生站这一级解决不了的病症,社区卫生服务站会帮助居民转到辖区内的有相应医疗能力的大医院就诊,不耽误居民的病情。

除了让居民就近就医,实现“小病不进城”之外,基层医疗还承担着“医疗扶贫”的重要任务,黄玲告诉记者,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一份低保户名单,自己和同事会根据名单定期对这些低保户进行问诊和随访。此外,贫困户在门诊就诊,则是通过一站式结算,“不用自己付费。”

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体验,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未来,龙海社区卫生服务站会投入更多精力,让基层医疗惠及民生,“我们会继续开展健康讲课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加大义诊频率,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构建和谐社区,为自贸港建设、海棠发展出一份力”,黄玲说。   

相关新闻: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0月27日16:2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