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之三:

海口崇德村:年青力量助脱贫 精准施力谋振兴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海口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讲述海口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工作中的冯推万(左一  图片由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海口10月30日电(樊欢迪)“年轻人到我们村里来,农业生产各方面都不懂,怎么可能帮助到我们呢?”95后年轻人冯推万成为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第一天,便遭到村民们的质疑。

2019年2月,海南省选派80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驻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年仅23岁的冯推万,是派到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中最年轻的队员。

“虽然不懂农业生产,但我能干好乡村振兴工作!”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和韧劲,冯推万暗暗下定决心,要打破村民对自己的偏见,从此他吃住在村里,帮助村里处理各项大小事务。

“怎样对贫困户对点精准帮扶,怎么让脱贫户‘脱贫不返贫’?”冯推万认为要解决问题,首先得厘清源头。他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20户贫困户进行入户地毯式调查,了解他们家庭人员结构分布、劳动力部署、劳动力技能等情况,整理出最完善的贫困户台账资料。

冯推万(左二)入户完善台账资料(受访人供图)

每户情况不一,结合各种政策,冯推万与帮扶责任人精准施力,商量起每一户帮扶的最佳思路。其中,贫困户邝必传成了乡村振兴队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走访中发现他的妻子患有地中海贫血,无法干重活。”在确定其妻子逐渐恢复后,遵循本人的意愿,冯推万安排她就近就业。现今,邝必传妻子王虹成为崇德片区环卫工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没有后顾之忧的邝必传变得更加勤奋,主动与村委干部商量,在养殖黑山羊的基础上,种植了凤凰树、槟榔、橘子等农作物,每天早出晚归,日子过得越发红火。由于邝必传肯吃苦钻研,如今,他不仅脱贫,而且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田教授”,为村民解决各种农业上的困难,带领其他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脱贫户冯学强夫妇给冯推万(左)介绍养殖的黑山羊(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有产业有房子,我们家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脱贫的冯学强一家也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好日子。通过政府发放小羊羔、槟榔苗,冯推万便引导夫妻俩扩大规模稳住产业,如今冯学强已发展种养殖6亩槟榔和40只黑山羊,家庭纯收入达到4万元。

2019年底,崇德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有17户脱贫户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

看到如今开心满足的冯学强夫妇,冯推万更受激励和感动,入村近两年,他曾手足无措、压力重重,“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时,由于对政策的不了解,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冯推万坦言。

脱贫户冯学强夫妇给冯推万(右)介绍种植的6亩槟榔树(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现如今,在崇德村脱贫攻坚中队长王武的眼里,冯推万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有力干将,“他去年还独立组织了几十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会议,会议难度很大,他踏踏实实地花了一周时间通读各项政策,会议最终获得村民的支持。”王武告诉记者。

而冯推万也从这次会议成功摸索出一套工作经验,“把政策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去说明,村民就容易理解。”

疫情期间,冯推万(左)登记村民信息(受访人供图)

曾经人居环境排在倒数的崇德村已经稳定在前十行列,环境变好,村民的笑容越多,与冯推万相处愈发亲切。“入村之前,不了解工作的意义,现在,很荣幸参与其中。”驻村近两年,冯推万重新理解了乡村振兴的意义,也更坚定振兴乡村的信心。

相关新闻:

扶贫日里话脱贫:海口丰盈村的“丰盈”故事

海口文新村:强基建抓党建 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0月30日09:0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