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建引领铸钢强队伍 海棠建设中显消防担当

【查看原图】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宋彤桐)作为一支承担着区域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重要职责的队伍,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不仅需要履行防火灭火、应急救援、监督执法、执勤、训练等工作任务,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好消防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为了更好地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磨练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素质摆在重要位置。除了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提高队伍思想素质及政治觉悟,强化队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十分注意提升实战中所需的综合救援能力。通过不断强化队伍力量,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更好地服务海棠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筑牢平安和谐防线

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重要工作任务,这要求全体队员必须素质过硬且敢于冲锋在前。为此,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注重提升队伍思想素质,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动员全体人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当中去。

据悉,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实战”的要求,大力加强班子建设,以“强党性、明规矩”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服务自贸港,消防怎么办”等大讨论活动,提升队伍“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使命感;结合疫情防控和各项安保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通过大队领导带头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贡献”主题教育授课以及其他调研活动,以上率下,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水平。

2020年以来,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内共接警出动228起,抢救被困人员27人,疏散被困群众6人,共发生火灾29起(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火灾事故),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整体保持平稳。

火灾形势虽总体平稳,但不代表群众可以放松警惕,消防安全依然要当成队伍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日常生活中,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海棠区当地实际,加大消防安全宣传,筑牢辖区居民安全生活生产“生命线”。

李治平介绍,消防安全宣传是消防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能够有效提高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和火灾防范能力。目前,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开放消防救援站,接待群众参观学习和互动体验;招募消防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提示;发动行业部门、基层网格,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协调地方主流媒体和传播渠道,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曝光重大火灾隐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重点人群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单位广泛开展员工培训、消防演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活动,大队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服务海棠发展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了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为海南“消防人”提出了新的要求。李治平介绍,消防救援承担“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的新要求,随着职能拓展和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队伍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历练经验更显不足,既要不断提升现有的“高低大化”处置能力,也要积极应对森林火灾、空中和海上救援等新任务;同时,为了顺应海南法治化、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消防救援队伍也应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全国消防贡献海南经验。

打造一支“精英”消防救援队伍,提升思想素质和综合救援能力必须双管齐下。据了解,在开展党建活动同时,为提升综合救援能力,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强化综合保障水平,从人、财、物全面向练兵工作倾斜;通过与商场企业、工程机械、园林浇灌等社会单位签订联保协议,建立紧急调度机制,确保战时保障有力高效;针对辖区消防安保任务逐年增多,投入46万元采购4辆消防巡逻车等安保装备严阵以待;针对国家队、专业队、专职队、自愿队联勤、联动、联训,内容不实、制度不全、方法不多、能力不强等特点,坚持以演促训,在实战中检验指挥能力。

在海南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前,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员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全力维护社会面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两个稳定”、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推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为海棠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切实扛起消防救援大队的使命担当。

相关新闻:

李志慧:用心用情帮助戒断人员 活跃禁毒一线保村庄安宁

孙其云:治理河湖扮靓“绿水” 以大美生态换乡村可持续发展

杜立虹: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黄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18日17:13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