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之五

海口琼山老黄扶贫记:脱贫户开心是我最大的成就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海口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讲述海口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黄一笑到贫困户家宣传扶贫政策和核实家庭收入情况

人民网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 毛雷)10月的海南,台风造访得格外频繁,阴雨绵绵气候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的脱贫户许俊琼家就是这种情况,前几天儿子一家三口刚住了10天院出院不久,一岁多的孙女就又因病住院;好在现在医疗条件好,诊治很到位,住了几天就出院了,这让老许很是开心,看着刚刚回家、恢复了往日活泼的孙女,他笑得合不拢嘴。

老许开心,但有一个人比老许更开心,他是老许的帮扶责任人老黄,在过去几年间,他几乎已经成了老许家的“编外人员”。

老黄全名黄一笑,海口市琼山区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是大坡镇5户贫困户吴岳民、陈蒂月、许俊政、许俊琼、谢敦球的帮扶责任人。如今他们都已全部脱贫,其中3户于2016年底脱贫,2018年底新纳入的2户低保贫困户也于2019年底脱贫。

老黄开展帮扶四年多来,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帮扶对象干实事,认真当好脱贫领路人。他对脱贫户们既用心又用情,量身订做了精准的“一户一策”,并与市、区、镇相关部门对接,逐条逐项落实,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到位。出色的表现让他先后被评为“琼山区脱贫之星”、“帮扶之星”。

许俊琼是脱贫户里面最让老黄操心的一家。他今年已经73岁了,儿子和儿媳均患有智力障碍,无法外出工作。儿媳今年又刚生二孩小孙女,现在一家五口人仅靠低保金、儿子残疾金与他的高龄补贴每月1000多元钱生活,生活难以为继。

2019年春节前几天,刚刚纳入低保户的许俊琼儿媳妇因病住院了,老黄奔波多日帮助他们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因马上要过春节,许俊琼一家都在府城照料儿媳妇,让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看到这种情况,老黄二话不说,自掏腰包给他们置办了各样年货,让他们过了一个祥和的幸福年。

4月,许俊琼的小孙女出生了,一家人既欢喜又忧愁,喜得是又多了一个可爱的小天使,愁的是随着孩子的出生,花销与日俱增,但靠两个人的低保金和高龄补贴,根本就是杯水车薪,为此,老黄多次自费给他们购买奶粉。同时,老黄跟区民政部门和镇政府沟通,申请了一笔临时救助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老黄四处奔波,找区残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申请援助,最后得到区妇联和区红十字会的援助,让老许一家顺利度过了难关。

为了增加低保名额,在许俊琼孙女出生15天后,老黄就跑镇派出所协调给孙女办理了户口,随即到区民政部门办理低保名额。“这样他们的低保金就多了一份,在兜底保障上算是落实到位了。”老黄欣慰地说道。

老许一家五口原本挤在潮湿破旧的老房子里,在黄一笑的贴心帮扶下,许俊琼家的危房在2019年6月完成改造,并经产业帮扶入股合作社,每人年均收入达5000元。

2019年底,老黄又帮助许俊琼一家争取到了300棵槟榔苗,且安排在春节前全部种到了地里,为了让许俊琼的槟榔种植能有所收获,他再次自掏腰包购买3包化肥帮助其生产。老黄觉得用小钱激活了许俊琼一家的责任心和劳动意识,这钱花的十分值得。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黄时刻把这一点牢记心头,老黄深知,要想从根源解决贫困,防止返贫必须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此,老黄一方面做足许俊琼外出务工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彻底摒弃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另一方面积极联系镇政府,联合镇政府主动找寻符合脱贫户生活情况的工作岗位。

黄一笑到鸡场找老板商谈贫困户务工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镇政府和老黄的努力下,老黄多次到访大坡镇上的海南四季椰林文昌鸡产业园,向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许俊琼一家的特殊情况。最终爱心企业海南四季椰林农牧有限公司破格录用73岁的许俊琼,安排他在其开办的四季椰林文昌鸡产业园内做些身体力行的杂活儿、铲鸡粪、看守大门等较为轻松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有了这份工资保障,今年他家的人均收入预计能够达到一万多元。

“帮助他们脱贫是我的本职工作,但经过四年多的相处,我已视他们(脱贫户)为自己的亲人朋友,真心实意地希望他们过上好日子,也祝福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10月底,老黄被评为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让他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对于我们这些帮扶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只要帮扶对象都过上了不返贫的好日子,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也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许俊琼在鸡场务工

相关新闻:

第一书记杨再东:找准路子开出致富“良方”

扶贫日里话脱贫:海口丰盈村的“丰盈”故事

海口文新村:强基建抓党建 助力产业扶贫

海口崇德村:年青力量助脱贫 精准施力谋振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23日13:5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