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创设计大赛凤凰奖“金银铜”火热出炉

2020年12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2月20日电(宋彤桐)12月19日,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创设计大赛举行专家评审会,邀请七位专家评审对192件入围作品评价打分(经过初评,416件投稿作品中共有192件作品入围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会环节)。在综合网络投票分数及专家评审分数后,比赛最终评出凤凰奖·金奖1名、凤凰奖·银奖3名、凤凰奖·铜奖5名、网络人气奖1名、优秀奖10名以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10名。

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创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现场  三亚国际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在专家评审会上,来自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等海南各大高校的专家评委,以及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文化产业协会等三亚市相关部门的评委代表,从创新性、纪念性、实用性、市场性等特性为192件入围作品评分。

入围作品中不乏体现三亚历史、文化、民族、地域、景区风光等特色的优秀创意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评委们结合比赛主题,仔细研判、反复讨论,最终给出分数。该分数与网络投票分数合合计后产生最终获奖名单(根据比赛规定,专家评审会的综合分权重占总分的70%,网络得票数的权重占总分的30%)。

目前,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已火热出炉,其中作品《椰哥漫游海南岛》荣获凤凰奖·金奖,《黎族风台灯系列》《无冬有夏原创手绘系列》《海南神话IP系列》等三件作品获凤凰奖·银奖,《黎锦旗袍》《玳瑁珊瑚釉摆件套组》《蝶恋花-海南苗族饰品》《星空·海洋》《妙黎》等五件作品获凤凰奖·铜奖;此外,《三亚十二时辰》等十件作品获优秀奖,《梦回南黎丝巾文创设计》等十件作品获大学生创业创新奖。据悉,获奖及优秀入围作品将于12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五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以独立单元形式展出,届时将举行颁奖典礼。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文化新动能,聚力自贸港”为主题,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得到了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南省内省外以及海外等多家创意设计团队、工艺设计研发机构、创意发明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设计爱好者及高校师生的投稿作品416件,作品数量较上届赛事增幅77%,超前两届参赛作品总和。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