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天涯区2021民生“礼包”沉甸甸 为群众酿出“幸福甜”

2021年02月05日21: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5日电(宋彤桐)2月3日,三亚市天涯区二届人大十一次会议在海南省法官进修学院开幕,会上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天涯区将为群众准备诸如“增加就业岗位”“引进国内外名校联合办学”“成立三亚中心医院天涯医疗集团”“建设5900余套政策性住房”等“摸得着、看得见”的民生“礼包”,擦亮惠民底色。

据悉,2021年三亚天涯区将从强化民生基础保障、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天涯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等方面持续推进惠民工作,增加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富民答卷更有“厚度”。

在强化基础民生保障方面,天涯区将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力争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控制在4%以内。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抓好重要“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推进马岭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建设,促进低保、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兜底保障工作。推动抱坡、布甫、马岭等片区安置房建设,积极筹划2处安居型商品住房选址工作,建设5900余套政策性住房,解决棚改居民以及干部职工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如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天涯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如下回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破解“择校热”“大班额”、公办学前教育供给不足等问题。2021年确保金鸡岭幼儿园、第一幼儿园等4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开园招生,可供学位1470个。加快华丽、西岛等6所幼儿园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达标。强化基础教育保障,加快推进天涯中学三期、南岛学校扩建项目,填补区域公办高中教育空白。加快推进中小学教育提质增效,引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学校等国内外名校联合办学。支持华丽小学、凤凰中学等学校打造“美术特色学校”“帆板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建立教育特色品牌。实施“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推进城乡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需要进一步推进健康天涯建设。2021年,天涯区将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立三亚中心医院天涯医疗集团,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水平。继续开展高峰医院和高峰卫生院整合工作,打造天涯区二级医养结合型医院。大力推进高峰急救站建设,加强凤凰卫生院、马岭卫生院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区、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21年完成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健康天涯”专项行动,完善居民健康公共设施体系,建设大型健身活动中心,形成天涯居民“15分钟健身圈”。

改善人民生活本质,也需要增强天涯区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天涯区将从这些方面着手推进文化事业建设:补齐城市文化功能短板,启动天涯区图书馆、文化馆、大型活动广场项目建设。推进村小组文化室重建、修缮及配套设施配备工作。继续办好“天涯美食节”、端午赛龙舟、“先锋杯”篮球赛等品牌赛事和传统文化节庆活动,丰富人民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持续推进西岛珊瑚老屋、渔村疍歌、黑土黎陶保护与发扬工作。加大对品牌文化的扶持和“包装”,深入挖掘黎族文化、天涯海角婚庆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提升艺术声誉和竞争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业。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