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改变生活|茶艺师王浩然:初心不改 匠心茶艺

2021年02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王浩然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人民网海口2月23日电(李浩蓉)“虽然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备赛,在赛场上还是很紧张。”王浩然说道。虽然紧张,但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他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茶艺师项目优胜奖。

来天津的26岁小伙王浩然,高考志愿机缘巧合填报茶学,大学临近毕业去到浙江绍兴、安吉等地实习,有了实地进厂参与茶加工的经历,从那次经历之后就对茶情有独钟。兴趣使然,毕业后王浩然来到海南从事茶行业。

“刚开始对茶行业并不了解,有过迷茫,随着在日常工作中慢慢沉淀,以及一次又一次参加行业竞赛,才了解到茶行业的潜力巨大、魅力无限。”王浩然说。

“茶艺项目的比赛分为规定茶艺演示、茶汤质量比拼、自创茶艺演示三个方面,过程中自创茶艺难度较大,内容多,需要自己准备茶具,茶叶,背景资料等,同时比赛过程中更考验临场应变能力,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更成熟、更精湛,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及时向行业内的老师们请教。”王浩然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浩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机会,并最终荣获茶艺师项目“优胜奖”(全国第八名)。

“比赛压力大,推我着进步,赛前需要做大量的练习以及知识储备,各路高手过招能吸取到很多经验,整个过程都让我个人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谈到自己获奖时王浩然谦虚的说。

王浩然开设网课为留学生讲解茶艺文化  采访对象供图

业余时,王浩然还会和同样爱茶的妻子崔贝希一起开设公益课,疫情隔离期间还为海南师范大学外籍留学生线上上课,传播茶文化。说起未来王浩然充满信心:“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茶,重视茶养生,海南老爸茶文化群众基础深厚,加之得天独厚种茶地理优势,我相信,海南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海南自贸港与世界沟通,茶也可以作为其中重要的文化桥梁。”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作为23个国赛精选项目之一的茶艺项目,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们参加比赛。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