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

推出一个项目 实施两项举措 释放三重红利

记者 张期望

2021年03月02日08:0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推出一个项目 实施两项举措 释放三重红利

一个占地3.1万平方米,总建面2.3万平方米,共计有7栋3层至5层写字楼的办公园区,从勘察设计到建成需要多久?在常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之下,至少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但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90天。

为何这么快?这获益于江东新区找准园区发展和企业需求痛点,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从2020年7月开始推行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在园区试行项目建筑师负责制两项举措,为这个办公园区的设计、施工建设、招商带来三重红利。

2020年10月底,海口江东新区内企业数已达6302家,但江东新区起步区及其周边办公楼宇正处在前期规划和施工阶段,预计3年后才能大量面向市场供应,办公载体供需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个难题,江东新区管理局决定借鉴深圳前海1.5级土地开发模式,在起步区对面的政府筹备地块快速建设一个企业办公园区。

“项目开工建设前,我们就迎来第一个红利。”项目业主单位海南江东智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称,2020年7月21日起,江东新区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和重大工程施工图专家论证制。这项新举措,让项目节省至少15天的图审时间,而且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一笔图审费用。

“这个项目建设一是要快,二是要符合市场主体需求,解决当务之急。”张博介绍,2020年底江东新区对标国际行业做法,在园区内试行项目建筑师负责制。经过充分考虑,业主方决定试行这一做法,使其成为省内首个实施建筑师负责制的项目,实施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经过招标,中建科工集团和中集建筑设计院联合中标,建筑设计师李超成为该项目的首席建筑师。

为做好该项目设计工作,李超带领设计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在摸清楚当下江东新区进驻企业类型、需求之后,才开始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进驻江东新区的企业中,除了有大批中大型企业之外,还有不少的创业型企业。”李超称,针对项目建设工期要短的实际,项目设计之初就决定采用装配式建筑。同时,该项目充分考虑不同市场主体办公需求,规划业态涵盖商务办公、餐饮、文化、娱乐、购物等。

很快,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就迎来了建筑师负责制带来的第二个红利。在项目图纸完成设计后,招商工作也立即启动。尽管项目刚刚开始建设,但办公园区办公空间在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今年1月20日,经过短短半个月招商,首批21家企业签订进驻协议。

建设速度快,是这个项目迎来第三个红利。“如果不是采用装配式建筑,现在最多完成30%的施工任务。”2月27日,工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技术总工陈建龙兴奋地说,开工至今,仅用50多天,3栋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完工,另外4栋办公楼主体结构也将在几天内完工,项目已开始幕墙和内部结构的施工,3月底将全面完工。(本报海口3月1日讯)

营商环境报料热线966123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