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记者 陈雪怡

2021年03月03日08:48  来源:海南日报
 

①2021年1月14日,海口江东新区国际能源中心项目工地,工人在安装钢结构部件。记者 袁琛 摄

②2020年8月21日,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解答办事人员的问题。记者 张茂 摄

③2020年10月21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一架南航飞机降落,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个国产飞机ARJ21租赁项目落地。记者 张茂 摄

2020年3月17日,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国投裕廊洋浦港码头一片繁忙。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时,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开局关乎结局,起势影响成势。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加快落实早期安排、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加快落实早期安排

海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自贸港早期安排,推动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总体方案》公布当日,海南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

6月10日,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出台,对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出制度性安排和全面系统部署,绘就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施工图”。

……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紧盯自贸港早期安排,只争朝夕推动政策落地,全力以赴争取早期收获。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种类扩大到45种等,助推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320亿元,特别是自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2020年12月31日,海南免税店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吸引了大量跨境消费回流。

“零关税”商品清单落地——原辅料“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出台,海南积极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吸引市场主体落户。目前,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业务类型实现全覆盖,已减免税款超3388万元。首票“零关税”帆船通关放行减免税款约190万元,标志着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在海南自贸港顺利落地。

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建立——设立“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2020年登记船舶22艘,国际航行船舶总运力增加355.10万载重吨,实现登记国际船舶艘数和总吨位“双第一”。《总体方案》提出的“建立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便捷、高效船舶登记程序”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得到落实。

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第七航权试点开放、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政策发布……海南通过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夯实基础。

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在《总体方案》公布即将满3个月之际,我省表彰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等改革和制度创新项目,释放了强烈信号:海南将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既坚持目标导向,也坚持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紧盯“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聚焦政策落实中最突出问题、最紧迫需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海南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实时性精准识别监管,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既整体推进,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也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突破。海南推进国土空间用途审批“多审合一”改革,通过整合用地、用林、用海等审批事项,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再造,构建“多审合一”审查机制,简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事项,分散的33项审批流程被整合优化为6项,审批时间由之前的100个工作日整合为20个工作日。

既单兵突进,也联合作战,充分发挥各部门和市县积极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整合招商、市场监管、项目审批等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社保登记等179项投资服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全流程缩减企业提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

……

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推出11批111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营商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园区开发、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这些制度创新成果的落地实施,有效激发了全省市场主体的活力,有力助推了海南自贸港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23日,文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2020年11月28日,三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的“奋斗者”号胜利返航……去年,海南“海陆空”领域捷报频传。

海南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寻找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海南鼓励和引导资本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互联网、海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千亿级产业,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旅游业发展强劲,在离岛免税购物“日销1亿元”的推动下,2020年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同时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将以旅游公路为“线”,串起滨海景点和驿站,努力打造传世之作。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金融、航运、康养医疗、会展等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海南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收支额累计超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倍。洋浦新开通11条集装箱航线,累计增至33条,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1.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02%,在100万标准箱以上的海港中,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海南科技创新的主力军。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同比增长114%。三大科技城建设稳步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建设。重大新药创制先导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已落地新药转化平台项目7个。

——实际使用外资翻番。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00.7%,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97.3%。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海南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连续三年翻番目标,外资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全球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自贸港建设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赢得比赛需要好的起跑、好的途中跑、好的冲刺。海南将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策略,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