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招商聚“活水” 产业引“活鱼”

记者 肖开刚

2021年03月03日08:59  来源:海南日报
 

东方华盛聚碳酸酯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陈元才 摄

在谈项目有方向,谋划9个临港产业园延链补链项目,总投资逾160亿元;签约项目有亮点,2020年签约6个招商项目,覆盖三大主导产业,计划投资逾60亿元;落地项目有力度,2020年开工5个重点招商产业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目前建设如火如荼……去年以来,东方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大抓招商”理念,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引进“产业活鱼”,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东方市更是乘势而上、持续发力,全面启动“招商引资年”活动,创新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重点产业“链长制”,奋力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为投资服务”的营商环境,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将切实做好招商引资服务保障工作,把全链条服务贯穿到招商引资的全过程,做到以“非常之心”引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

奋进有目标

今年实现累计签约项目36个以上

如何围绕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1”产业发展格局(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招商引资,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正成为东方市的重点发力方向。

去年,东方市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精准招商,“产业活鱼”不断游来:先后到北京中海油总部、深圳腾讯总部招商考察;推动与中冶天工集团、中军天信等国内知名企业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63.1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好东方、投资东方,比如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去年12月底,东方市政府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引进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

今年作为东方的“招商引资年”,工作目标同样催人奋进:2021年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国内外行业500强企业取得新突破,累计完成引进外资2000万美元以上,实现每个月都有项目签约,累计签约项目36个以上,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各“链长”在分管领域策划包装项目3个以上,并通过海招网发布;落户并实质经营企业增长20%以上,招商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以上、税收达3亿元左右。

田丽霞表示,只有通过招商项目的提档升级,才能实现产业优化提升,为此东方将紧紧围绕“3+1”的产业发展格局,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出东方的特色文章,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种苗种业、清洁能源、可降解塑料等产业,把东方临港产业园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基地,成为我省新型工业化范例。

举措有创新

市领导牵头,以“链长制”强产业集群

从3月1日起,东方市9位市领导多了一个新身份——重点产业链“链长”。这是东方市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创新举措。

根据《东方市“招商引资”活动实施方案》,东方对文体旅游、现代物流、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游艇与海洋装备制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健康、精细化工与新材料、数字经济、教育9个重点产业,建立由市领导牵头负责的“链长制”,实行“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东方建立市领导牵头的“链长制”,就是要加强产业链招商,做强产业集群。一方面是做好“有中生新”的文章,立足优势产业补链强链,比如依托临港产业园区现有基础,梳理产业链条上下游产品,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明确产业链断点堵点,精准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另一方面是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善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比如依托筹建中的东方保税物流中心、东方货运机场,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共同做好项目建设。

“我将围绕东方机场和临空产业园提前谋划现代物流业招商引资工作,做到机场建得起、项目落得下,形成以东方货运机场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助力东方经济腾飞。”东方市政协主席潘乙宁表示,担任现代物流产业链的“链长”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将积极对接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争取与1家到2家达成合作意向,参与到东方货运机场的建设和运营中来,并梳理现代物流产业链现状,主动策划包装适合东方的现代物流产业项目,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目前,产业链招商已让东方市尝到了甜头。东方围绕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引进的海南华盛PC项目一期、东方化森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去年落地开工建设的20万吨丙烯腈等56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今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整个东方临港产业园热度持续上升,迈入发展“快车道”。

服务有保障

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店小二”服务

为保障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东方大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去年,东方创新用地制度,提前做好土地征收和收储工作,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完成15个项目2000多亩土地的征收前期工作;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全市240项政务服务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组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建立了企业、项目联系服务员制度;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八所口岸整体通关效率居全省第二。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东方今年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店小二”服务;出台服务企业“帮办人”措施,设立企业投诉问题台账,畅通企业诉求受理渠道,及时解决客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提出的合理诉求;严格履行依法依规签订的各类招商引资合同、协议和承诺的优惠政策,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投资环境。

在“全周期”式服务方面,东方将把招商引资的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的全过程,项目前期阶段,重点做好项目审批、用地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缩短时限;在项目建设阶段,重点加强融资、水电气、建材等要素的保障;项目投产投运后,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扩大招工、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服务。

在“全方位”式服务方面,东方将落实好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将每个招商项目遇到的问题,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有具体的完成时限,做到牵头领导、推进主体、配合单位、时序进度全部到位。

在“店小二”式服务方面,东方联系项目的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将定期深入项目现场,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快速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绊脚石”,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依法依规地把事情办好,真正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

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长丰表示,东方将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建立完善“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服务清单,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

2021年东方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

累计完成引进外资2000万美元以上;实现每个月都有项目签约,累计签约项目36个以上,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各“链长”在分管领域策划包装项目3个以上;落户并实质经营企业增长20%以上;招商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以上。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