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吉阳区探索集团化办学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 徐慧玲

2021年03月03日09:08  来源:海南日报
 

吉阳区教育局暑期开展可可尤里音乐托管课堂。受访者提供

三亚市第二小学学生参加课后四点半课堂活动。受访者提供

“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各科成绩都有进步。新的学期里,我要继续加油。”近期,新学期开启,三亚市罗蓬小学六年级学生符若轩回到久违的校园。

从课堂氛围沉闷到荣获三亚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的青年教师英语课堂大赛三等奖,罗蓬小学教师杨桑干劲十足。

“2017年,158人;2020年,273人。”细数这几年学校回流的学生数量,三亚榆红小学校长兰永更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实的获得感,是教育改革成就最生动的体现。近年来,三亚市吉阳区作为海南省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试点实验区,通过学校重组、赋权集团、捆绑考核等方式,整体提升了区域内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村里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一场势在必行的教育改革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一个地区教育的短板,关键在于薄弱偏远学校。

2017年6月,一次全区小学六年级的摸底考试,让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的心情跌落谷底。“在全区公办小学中,竟然存在着多个班级甚至多所学校‘及格率为0’的现象,而且大多发生在乡村学校。”侯雪华说。

不容乐观的局面不仅于此。“区教育局组织教学督导组到各个学校调研发现,上班期间个别学校领导不到岗的情况时有发生。”侯雪华忧心忡忡,“如果学校领导者管理不到位、治校不专业,祖国的花朵如何茁壮成长?”

侯雪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摸底调研发现,该区部分乡村学校存在“三缺”问题:一缺优质师资,教师人员紧缺,大多教育理念落后、知识老化、教学方式单一;二缺生源,生源流失严重,教师也没了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三缺环境,教育基础薄弱,素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这些问题中,师资力量薄弱是“牛鼻子”。

三亚市副市长周俊坦言,近年来,三亚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阶段过渡。城乡教育质量差异大,特别是偏远地区学校教育水平不均衡问题突出,是三亚教育的一大短板。

“刮骨疗伤式改革”,成了三亚提升教育质量、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词。

一条集团化办学的特色之路

“0%、21.4%、20%、35%”这几个数字深深地印在兰永更的心里,“这是2017年至2020年榆红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及格率。”兰永更说,该校学生成绩的提升,主要归功于吉阳区开展的集团化办学。

2017年底,吉阳区着手探索区域教研帮扶、校际传帮带、“一拖三”等办学实践。2018年,吉阳区发布中小学推行学区管理制实施方案,通过“核心学校+农村学校”“核心学校+薄弱学校”等方式,将全区34所公办中小学组建成8个教育集团,每个教育集团由核心学校、领办类成员学校、帮扶类成员学校3类学校组成,松紧结合开展集团办学。

“进行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不是简单地下发几份文件、走过场、喊口号,而是要‘动真格’。”侯雪华说,吉阳区制定了集团发展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包括领导与管理、均衡发展、质量提升等方面,集团各成员校捆绑考核。同时,定期召开考评会,成绩多次垫底的学校校长要公开检讨,“不换思想、没有进步就换人!”

三亚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由三亚市第二小学、荔枝沟小学、临春小学、红庄小学、罗蓬小学组成。“几轮考核下来,罗蓬小学成绩十分不理想,该校原校长主动辞去校长职务。” 三亚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迎春说。

2020年,从三亚市第二小学到罗蓬小学担任执行校长,孙令震扮演的角色是“救火队长”。但是,他上任头一周就碰了壁。“学生穿拖鞋到学校,课堂氛围枯燥单调、师生互动积极性不高。”孙令震旁听了几节课后有些哭笑不得,“一节课讲下来,有的老师连最基本的教学目标都没有搞清楚,怎么能教好学生?”

组织罗蓬小学教师到三亚市第二小学跟岗学习,集团派出指导团队对罗蓬小学教师进行“一对一”评课,组织学生开展口算比赛、英语口语大赛……一段时间下来,罗蓬小学的师生们都开了眼。

“没想到英语课还能这么上!”杨桑一番钻研,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给课堂内容添加趣味性,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大展身手。班上原来不敢开口说英语的学生董雯伟踊跃回答问题,沉寂的课堂“活”了起来。

一次脱胎换骨的成长

近年来,吉阳区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成效如何?“4年来,吉阳区各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监测平均提升43.2分,中招考试平均提升77.1分。”侯雪华说,除了“平均分”的提升,“最低分”的短板也在逐步补齐——“及格率为0”的现象消失了,红郊小学、临春小学等乡村学校优秀率不断提升。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学生成绩。

“荔枝沟中学过去生源严重不足,但2020年9月新学期该校报名人数达到了936人。”三亚市荔枝沟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校长段红波说,“办学成绩好了,家长们才会‘用脚投票’。”

三亚市第五小学集团、三亚市第十小学集团向成员学校不断输出英语课、数学课等优势教学课程,提升了成员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我结对的核心学校老师课间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给学生们辅导功课,和他们谈心。”榆红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胡皇芳说,她从中获益良多,常常到学生家里家访,师生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开展研学活动、趣味运动会、文艺会演、暑期公益课堂……集团化办学后,多样化的活动为农村学校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选择。“学校组织我们到二小参加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同学的优秀品质和学习能力,也激励着我不断奋发向上。”罗蓬小学学生吉俊婷说。

通过近年的实践,三亚市吉阳区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周俊透露,三亚把“教育集团化办学项目”列入该市今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将通过聘请教育共同体专家团队、引进“好校长好老师”项目等方式,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建立教育激励机制,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整体推动三亚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韩小雨表示,吉阳区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海南省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有力举措。“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启动实施“城乡一体化新优质学校培育工程”,依托引进名校、省一级学校、省规范化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等方式,辐射带动培育一批新的优质学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