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身边:海南“献血大王”24年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情暖人间

【查看原图】

编者按: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雷锋精神在身边”主题报道,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工作中的刘筱杰(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海口3月5日电 (樊欢迪)近日,“凌晨一点多,海口一公交司机收到了一张感谢纸条和一个橙子……”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其背后的故事也温暖了众多网友,而被感谢的公交司机刘筱杰却显得很淡然,“不过是顺手帮忙的事情,很感激乘客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事实上,刘筱杰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其实他的英勇事迹已被多次报道: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献血表彰奖励、连续4次救下跳桥轻生者、徒手扑倒持刀行凶男子、多次救助走失儿童……

刘筱杰坚持24年无偿献血(受访人供图)

时间追溯到1997年,年轻的刘筱杰在报纸上看到了无偿献血的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当时觉得挺有意义的,可以帮助到别人又不损害自身健康。”之后的24年,刘筱杰便一直坚持献血,累计献血321次、近24万毫升(献全血4000余毫升、献机采血小板300多个单位),成为海南省献血次数和献血总量最多的人,更是获得“海南献血大王”称号。

在上下班途中遇到跳桥轻生者时,刘筱杰不管三七二十一,飞奔上前把对方救下来;在面对持刀伤人的歹徒时,刘筱杰仍想着保护周边人的生命安全,徒手上前与歹徒搏斗,帮助随即赶到的民警制服歹徒,“生命是非常宝贵的,不可重来,既然自己有这个能力,就不可能看着不管。”刘筱杰说。

面对险情,刘筱杰英勇无畏,而生活中的刘筱杰却是个温暖细致的人。作为公交司机,他在岗位尽职尽职,以贴心的服务温暖所有乘客,并且多次帮助走失的孩子安全返家。“刘师傅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们也为他竖起大拇指。

刘筱杰作为献血代表人物分享感言(受访人供图)

“有人把登山当爱好,而我把帮助别人当爱好。”刘筱杰告诉记者,自己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做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

从儿子3岁起,刘筱杰便带着他一起做志愿活动,“给孩子从小种下‘乐于助人’的种子,雷锋精神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人生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刘筱杰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05日08:26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