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坐在汽车后排的你会主动系安全带吗?

2021年03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0日电(李浩蓉、符武平)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将推动后排乘坐人员系安全带, 也就是全员都要使用安全带。在日常出行中,坐在汽车后排的你会主动系安全带吗?

3月10日,记者在海口街头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大家普遍表示,开车或坐在副驾驶时会自觉系上安全带,但坐在后排时,常常会忽视系安全带。

“我一般坐副驾座位会系安全带,因为会被违章拍照,坐后排就不会系,勒着不舒服。”市民蔺恺丞说。

“坐后排没怎么系过安全带,后排有前排座椅挡着,不像前排那么危险吧。”市民张劲松说。

“坐后排时很少系安全带,没有这个习惯吧,而且坐出租车安全带有时候很难找到,包括卡扣都压在坐垫底下也很难找到。”市民陈青悦说。

张华锋是本次采访中为数不多表示上高速后坐在后排会主动系上安全带的市民。他说:“在上高速后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我都会主动系安全带,也会提醒身边的人,但是因为没有相关法规约束,在市区行车车速慢坐在后排有时也会偷懒不系安全带。”

采访中,一部分市民认为,坐在后排比前排更安全,没必要系安全带,被安全带勒着不舒服。另一部分市民认为,后排乘客也应该系安全带特别是在高速行车时。

高速行驶的车辆在发生事故时,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的案例比比皆是,后排安全带长期不被重视。记者在现场也向市民展示了后排系上安全带重要性的警示宣传片,看过宣传片的市民纷纷表示,后排乘客系安全带十分必要,在事故中可以挽救生命,平时也会提醒并督促周围亲人朋友系好安全带,同时也认为如果能够出台处罚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的规定,是有力的监督。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安全应当成为驾驶员和乘客的一种自觉意识,不管是坐前排也好坐后排也罢,都应当自觉系好安全带,最大限度保护好自身安全。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