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查看原图】

△点击听音频

在国民革命军渡琼讨伐邓本殷前后,有三批200余名共产党员、青年团员进入琼崖开展革命活动。第一批是在国民革命军过琼前来的,主要是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和省农民协会的特派员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后返琼从事工农运动的人员。第二批是在国民革命军中工作,跟随部队入琼的。主要有:第四军党代表罗汉、第十二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王文明、第十一师政治部主任廖乾五、第三十四团政治部主任伍锋等。第三批是在国民革命军过琼的同时,由全国总工会、国民党中央党部各部派遣到琼崖开展工运、农运、青运、妇运的特派员等。他们到琼后,一部分留在府海地区,大部分到全琼各地开展革命运动。这些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在各地进行政治宣传,发动群众,发展党、团员,筹建党、团的基层组织。

1926年2月初,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由罗汉、王文明等主持,在海口市中山路关帝庙召开会议,成立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员会(简称中共琼崖特别支部),罗汉任特支书记,委员有王文明、冯平、李爱春、何毅、符向一、柯嘉予、陈公仁等,隶属广东区委。

《琼崖民国日报》是琼崖国民党特别党部主办的报纸,由共产党员罗文淹担任社长兼总编辑、陈公仁任编辑

中共琼崖特支成立后,就以战斗的姿态开展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在国共合作的形势下,共产党员罗文淹担任《琼崖民国日报》(琼崖国民党特别党部主办的报纸)的社长兼总编辑,陈公仁任经理兼编辑,通过这个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革命政策。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发行当时流行的革命刊物,创办进步报刊。这些革命报刊和图书,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传播,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动员人民群众投入革命斗争,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迅速建立工、农、青、妇群众团体,开展群众运动。早在1925年冬广东省妇女解放协会琼崖分会成立,中共组织就派陈三华、陈玉婵等党、团员充实和加强其领导力量。同时,对琼崖学生联合会进行改组,成立新的琼崖全属学生联合会,主席为陈安国。接着各市、县的群众团体纷纷建立。1926年,国民党琼崖特委成立后,中共琼崖特支以国民党琼崖特委的名义首先成立琼崖农工商学各界联合会,为巩固“国民的联合战线”开展工作。当年2月3日,广东省农民协会琼崖办事处成立,由冯平任主任,何毅为书记,符向一为委员。4月,海口市总工会成立,负责人为林平等,同时还建立了一批基层工会。同年夏秋间,琼崖总工会成立,负责人为吴清坤。其他各县也开始筹建县总工会、农民协会筹备办事处、妇女解放协会和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革命形势愈来愈好。

1926年2月,琼崖总工会宣布恢复;4月又成立了海口市总工会。图为海口市总工会旧址——接水楼(现海口市新华南路海口市图书馆前面)

第三,加强党团的建设,发展党团的基层组织。中共琼崖特支成立后,认真贯彻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在广泛组织民族革命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的斗争中,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极其重视党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深入府海地区和各县城乡、机关、学校、团体,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在斗争中发现、培养、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入团。从中共琼崖特支成立开始,全琼相继建立起一批党、团基层组织。2月,中共琼崖东路特别支部成立(后改为部委),雷永铨任书记;文昌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周逸。3月,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党、团支部成立,支部书记陈垂斌;琼崖仲恺农工学校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符世梁;琼东县农民协会筹备办事处琼农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曹超;琼东中学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符传范;乐会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王绰余;万宁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符光东。4月,海口市总工会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林平;儋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林海波;琼东嘉积镇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陈世珍。5月,临高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冯道南;陵水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黄振士(黎族);定安县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冯东明。6月,澄迈县由党组织派到澄迈中学任教的陈垂斌、王业熹、郭儒灏等人建立邓仲党支部,支部书记陈垂斌;乐会县党总支成立,总支书记王绰余;乐会县农训所乐农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雷永业;乐会县立中学党支部成立,书记张良栋。在6月底以前建立党、团基层组织的还有府海地区的琼海中学、琼山中学、琼山师范学校、环海中学等。在崖县,先是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后成立崖县东南党支部,支部书记郑望曾。至此,全琼除感恩县和昌江县以外,12个市、县都建立了党团的基层组织。

中共琼崖特支成立后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壮大了党组织的力量,为中共琼崖地委的建立,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都做了充分准备。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覃偲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王硕

往期回顾:

第一集: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二集: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18日08:5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