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宣传贯彻《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2021年03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 为了更好地推进《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3月19日,海南省委统战部在海口召开宣传贯彻《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座谈会现场 牛良玉摄

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符琼芬律师进行了《条例》宣讲,对华侨群体的权益保护作出了详尽的讲解。除此之外,符琼芬还在现场对来自不同国家的侨商侨企代表和省内多家媒体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陈健娇表示,新时代的背景之下,自贸港给广大侨胞回乡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舞台。期待广大侨胞踊跃参与到自贸港的建设当中来,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将尽快的督促帮助和指导有关部门和市县尽快落实条例中关于文化、捐赠、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侨胞们的合法权益,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据介绍,《条例》始终坚持平等保护,积极开放,坚持问题导向的立法思路,旨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促进海南省相关行政部门和涉侨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为侨服务,在全社会形成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条例》从基本权益保护、投资创业保护、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对华侨权益进行了保护。

在基本权益保护方面,华侨在琼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证明身份即可在本省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住宿登记、商事登记、婚姻登记等事项,华侨学生可按照国家和海南省有关规定在其父母出国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享受与当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华侨可依法参加居住地的村(居)委员会选举,可按照国家和海南省的规定在琼购房,原在农村使用的宅基地的产权登记、合法使用、征用补偿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在投资创业保护方面,鼓励和支持华侨参与本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华侨人才、技术、资金的优势。

在服务与保障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机构应当设立侨务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涉侨服务事项,为华侨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政务信息查询、华侨人才管理等各方面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为侨服务网上平台,并与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侨务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习生 牛良玉)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