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查看原图】

△点击听音频

正当工农群众革命运动迅速高涨的时刻,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新右派经过国民党二大、中山舰事件、整理党务案后,逐步站到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一边,并进一步加紧对军队和政权的控制。此时,帝国主义加紧勾结蒋介石,分化革命阵营。蒋介石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支持下,加紧准备反革命政变。

在琼崖,国民党右派接连挑起一连串限制共产党、排挤革命派、破坏工农运动的事件。面对国民党右派的种种挑衅,中共琼崖地委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积极组织力量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国民党右派在上海、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中共琼崖地委虽意识到形势的严峻,但仍对国民党琼崖当局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采取集会、示威游行、请愿等防御性的应变准备方式。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广东国民党反动派血洗广州。4月21日,国民党琼崖当局接到广东省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清党”密令。4月22日凌晨,琼崖反动当局发动反革命政变,大批军警、国民党党部的右派分子、海口市工代会的工贼、地主恶霸、流氓地痞倾巢而出,解除工人纠察队的武装,扣押琼崖农训所学员,包围国民党海口市和琼山县党部、琼崖总工会、海口市总工会以及各革命团体和学校,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事变中,被捕牺牲的有中共琼崖地委委员李爱春、琼崖妇女解放协会负责人陈玉婵、国民党琼崖特委委员符国光、琼崖总工会负责人吴清坤、海口市总工会负责人林平等200余人。这就是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李爱春

四二二府海大屠杀之后,国民党反动当局立即成立“琼崖清党委员会”,任命黄镇球为主席,迅速将“清党”运动向各县扩展。文昌县文昌中学20名学生,以及来不及撤离的党团组织和群众团体领导人李应春、洪德云、李德民等先后被捕。头苑、东阁、宝芳、文教、南阳等乡镇也遭摧残。文昌县共有190余人遭到逮捕杀害。琼东县琼东中学革命师生陈世珍、王业琪、杨庆茂,嘉积汽车工会主席王雁如,琼东六区区长吴世经被捕牺牲。乐会县农训所政治主任雷永业与妻子冯爱嫒(东路妇女协会负责人)被逮捕押到府城杀害。澄迈县中共党组织由于没有得到琼崖四二二事变的消息,损失严重。4月25日,澄迈县反动县长王光炜带兵包围县农训所、澄迈中学、县工会、县妇女协会、县农会等,逮捕全部农训所学员和黎光亚等共产党员以及进步学生200余人,除少数被判刑坐牢外,大部分被杀害。据统计,在事变中全岛被捕的共产党员、革命群众达2000余人,500余人被杀害。整个琼崖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

1991年10月1日,原琼山市政府在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琼文线东南侧,兴建了苏寻三村委会人民革命纪念亭。纪念亭后耸立着琼崖革命先驱李爱春烈士的花岗岩石像,静静矗立,供后人瞻仰。

琼崖大革命的失败,从客观上看,首先是由于琼崖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投入反革命营垒,敌人力量过于强大所致。当时驻琼国民党第三十三团有800多人,还有地方反动武装。而中共琼崖地委没有军队,农民自卫军和工人纠察队仅有一些低劣武器,无法抵御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其次是琼崖孤悬海外,信息不灵。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琼崖地委直至4月21日才接到广东区委指派的冯振藩、孙成达带来的口信,以至于地委领导仓促撤出,许多同志来不及撤离而罹难。从主观上看,中共琼崖地委成立不足一年,本身力量弱小,且缺乏政治经验和实践经验,又受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影响,思想上对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阴谋缺乏警惕性,对掌握政权和武装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尽管大革命的失败使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和琼崖革命事业遭受了惨重的损失,但琼崖革命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中共琼崖地方组织从革命失败的痛苦经历中,获得了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并在革命烈火中继续经受考验,领导琼崖革命走上新的复兴之路。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覃偲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王硕

往期回顾:

第一集: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二集: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三集: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四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五集: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1日11:09
分享到:
(责编:刘杨、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