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查看原图】

△点击聆听音频

1931年11月15日,琼崖特委发布《纪念广州暴动告兵士团丁兄弟书》,号召国民党兵士团丁“组织革命兵变”,投奔红军。(资料图)

1930年4月15日,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母瑞山召开,冯白驹主持会议。会议从当时琼崖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制定了比较正确的方针、政策,是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的起点。会后,全琼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红五月”攻势,并取得胜利。

1931年春,中共琼崖特委召开四届二次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及时排除了李立三的“左”倾冒险错误对琼崖革命的干扰,进一步统一琼崖全党全军的思想,对保存和发展琼崖革命力量,推动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特委四届二次扩大会议以后,红军放弃进攻国民党重兵把守的中心城镇,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避实击虚,避强击弱,不断袭击、伏击敌人,夺取一连串的胜利,扩大了红军,推进了革命根据地的新发展。在此期间,红军趁敌军内讧之机,采取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变被动为主动,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中路红一团在琼东焚毁10余座敌炮楼,消灭被称为“琼东第一等重要”的封建势力——礼昌民团据点,使琼东四区到五区、六区的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东路红三团攻克万宁县和乐墟等5个据点,摧毁敌炮楼5座,多次击退敌人进攻。大茂一战俘虏民团大队长,缴获全部武器,巩固和发展了以六连岭为中心的东路革命根据地。西路红二团积极主动击溃和歼灭一批民团武装,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面对国民党军的进攻,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及独立师党委制定相应对策:一是“积极布置各团红军,在灵敏集中与分开游击的战略战术之下,和敌我力量对比之下,打击敌人个别的、一方的、以及敌人重要后方阵地”;二是“积极组织兵变团变来配合群众斗争与行动,给予敌人重大打击”;三是大力发展根据地赤卫队和发动群众,积极配合红军作战,粉碎敌人的进攻。在特委和独立师部署下,中路红一团在大威、郭村的两次战斗中给敌人以很大打击;西路红二团在澄迈第二区,击溃敌军基干队民团约500人;东路红三团伏击进攻乐会革命根据地的敌人,偷袭敌后机关,策动民团哗变,消灭两个民团武装,使其退出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红军一连串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军收缩战线,加强后方防卫。

同年冬,为了巩固澄迈二区根据地,开辟澄(迈)琼(山)定(安)三县交界新区,使东、中、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中共琼崖特委决定以警卫营为基础,从一、二、三团各抽调一个连,加上国民党军3个起义连,共6个连,约700人,组成红军行营指挥部,由林国光任指挥,黄善蕃任政治委员。行营转战于琼山、澄迈、定安一带,在南坤、太平、新兴等地扫除了一批国民党地方武装,摧毁六安、那舍两座敌炮楼,消灭了琼山十九区的著名土匪,开辟了澄迈二区、琼山十九区等新区,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从此,各路红军声威大振,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粉碎了国民党军的进攻。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设在乐会县第四区土地岭村的琼崖高级列宁学校旧址。(资料图)

武装斗争的不断发展和胜利,以及队伍的壮大,使农村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扩大。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后,全琼不仅恢复了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时的乐会、万宁、琼东、琼山、文昌、陵水、定安、澄迈等先前有的根据地,而且开辟了临高、崖县等一些新区。

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1931年3月18日,琼崖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万宁县第四区加荣村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琼崖苏维埃政府。这是土地革命时期琼崖革命根据地由恢复走向全盛的重要标志,对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4月,全琼革命根据地参加各种组织的人数达3.3万余人。到1931年底,方圆100余里的琼崖东路的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西路的澄迈、琼山西部革命根据地,也已打通了联系。整个琼崖革命根据地,包括崖县、临高、儋县等11个县的部分地区,人口已超过100万。琼崖革命根据地成为当时国内有影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根据地的经济、文化建设也取得较大的成绩。为繁荣经济,各根据地采取了许多措施:(一)创办农场,发展农业生产。(二)创办小型工厂和手工业作坊,发展手工业生产。(三)创办消费合作社,开辟红色墟场,发展商业贸易,活跃根据地经济。在文化建设方面,为了提高根据地人民的文化素质,以适应琼崖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创办了各种短期训练班和学校。中共琼崖特委除了加强力量继续办好母瑞山军政学校外,还在乐四区土地岭办起一所琼崖高级列宁学校。各县县委都办起了党校,负责培训区乡级干部和农村中的优秀党员。与此同时,各县、区党组织和民众团体组织宣传队,利用各种民众集会和节庆,到各地演出。各个根据地到处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和发展,以及苏维埃政权的广泛建立,推动了琼崖土地革命高潮的再次兴起。到1932年春夏,无论东路、中路、西路或新区,都掀起了土地革命热潮,普遍分配土地,并组织了雇农工会和贫农团等组织。但是,到了当年秋,由于国民党军再次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革命再一次进入低潮。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颜书明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孟凡盛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2021年03月27日10:23
分享到: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