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查看原图】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土地革命的深入,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琼崖妇女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强烈要求参军。1931年3月,中共琼崖特委批准,先在乐会县创建乐会县赤色女子军一个排,由乐会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直接指挥。

女子军排成立后,琼东、乐会、万宁一带革命根据地的妇女更加积极要求扛枪杀敌。为了发挥琼崖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发扬琼崖妇女的革命精神,中共琼崖特委决定成立女子军特务连,正式划归红军三团建制。消息传开后,革命根据地的妇女高兴地奔走相告,很快就有数以百计的青年妇女报名参加红军,后经严格审查挑选,批准了100名女青年参军。

女子军部分成员。从右起:庞琼花、蒙汉强、黄墩英、王时香、冯增敏、庞学莲、王学葵、林尤新。资料图

5月1日,在乐四区赤赤乡内园村(今琼海市阳江镇内园村)的红军操场上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这就是“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第一支女子军连队,也是琼崖自古以来第一支妇女武装队伍。女子军特务连采取三三建制,全连有3个排,每排3个班,每班有10名战士,连长为庞琼花(后为冯增敏),指导员为王时香。一排长为冯增敏(后为卢赛香),二排长为庞学莲(后为李昌香),三排长为黄墩英(后为曹家英),全连103人,除了两名年纪较大的庶务、挑夫和一名小号兵是男性外,其余都是苦大仇深的农村妇女。

女子军特务连成立后,师部派女教官王少梅指导她们进行军事训练。她们不怕苦、不怕累,苦练杀敌本领,军事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队伍中出了不少神枪手。最初,师部给女子军特务连的任务是站岗、放哨,保卫红军师部和琼崖苏维埃政府领导机关,看守犯人,必要时也配合红军主力作战。由于当时国民党军经常进犯,部队作战频繁,女子军特务连先后参加了攻打文市、学道、中拜、会界等战斗,特别是在沙帽岭战斗中,女子军特务连机智灵活配合红三团主力作战,打出了女子军的军威。红军毙敌100余名,俘虏70余人,缴枪146支、子弹1000余发。从此,女子军特务连的英名传遍琼岛。

随着女子军特务连声威大振,要求参军的妇女越来越多,于是中共琼崖特委决定扩编女子军特务连。1932年春,中共琼崖特委决定将女子军特务连从乐会四区调往琼东四区,在红军独立师师部担任警卫任务,归红一团建制;抽出一个排,吸收女青年扩编为女子军特务二连,归红三团建制,由黄墩英、庞学莲分别担任连长和指导员,下辖两个排,约60人,一排长由李昌香担任,二排长由王振梅担任。

琼海市阳江镇红色娘子军成立旧址 人民网海南频道

女子军特务连除了战时英勇杀敌外,还配合当地苏维埃政府深入到各村开展活动,是一支十分活跃的宣传队。她们深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启发群众觉悟,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并向民团家属宣传共产党的政策,通过家属动员团丁向革命队伍靠拢。由于女子军特务连积极投入工作,经常受到上级的嘉奖。特委书记冯白驹后来在回忆女子军特务连的事迹时,赞扬:“娘子军活动在苏区和群众结合得很好,经常参加农业生产,帮助农民干各种活,很受群众拥护。作战很勇敢,有一次娘子军配合主力作战打败敌军,以连为单位计算缴获,娘子军还占第一位。”

1932年,在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女子军特务连英勇杀敌,特别是在马鞍岭阻击战中,英勇顽强抗击敌人,为特委机关的安全转移赢得宝贵的时间。同年底,由于琼崖红军在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失败,女子军特务连一部分英勇牺牲,一部分失散,连长、指导员等被捕入狱,女子军特务第一、二连先后解体。这支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组织完整、纪律严明、斗争英勇的妇女武装队伍,尽管战斗历程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它深刻反映了琼崖革命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在琼崖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它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世界妇女争取解放斗争的光辉典范。

琼海市阳江镇街头红色娘子军雕像。 人民网海南频道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颜书明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孟凡盛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8日08:53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