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查看原图】

徐成章

(1892–1928)

徐成章,原名徐天宗,海南琼山县(今海口市)人。1907年,于府城肇新小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进琼州府城中学。中学期间热心研究社会问题,1909年和徐天柄、梁安周(即梁秉枢)等进步青年加入 “励志社”,在群众中开展“反清”宣传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琼崖支部,成为琼崖同盟会早期会员,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同年参加陈侠农领导的琼崖讨袁军。1917年底,徐成章前往云南昆明,以优异成绩考取云南陆军讲武堂第十二期步兵科。1920年初,徐成章在云南讲武堂毕业后回到琼崖。1921年春,应琼东县民选县长王大鹏的邀请,徐成章就任嘉积镇警察局局长。同年在海口与符节、冯平、王器民等一起创办《琼崖旬报》,于4月7日正式出版,以“改造琼崖”为宗旨,积极介绍欧洲社会主义学说,宣传革命,反对封建迷信,提倡男女平等。1922年上半年,徐成章与罗汉、鲁易、李实、徐天柄、吴明等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琼崖分团。还会同海口市艺人吴发凤改良琼剧,宣传改革社会旧风俗,提倡文字改革等。1923年初,徐成章到广州,在孙中山的直接领导下,担任湘粤桂联军支队参谋长,率部进驻增城,对抗军阀陈炯明的部队。在此期间,在共产党员的指导和帮助下,他认真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实现了由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思想的转变,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5月,徐成章受党组织派遣到黄埔军校任特别官佐,强化学生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革命气氛非常浓厚。11月,经孙中山同意,受党组织委派,徐成章负责筹建 “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并被任命为队长。12月,他率领铁甲车队赶赴广宁县支援农民开展减租斗争运动,镇压土豪劣绅地主的反抗,收缴反动民团枪支,武装农民自卫军,推动广宁农民运动进一步发展。1925年,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叛变,企图颠覆广东革命政权。徐成章奉中共广东区委指示,指挥铁甲车队从猎德附近渡河,攻击石牌、瘦狗岭叛军背后,切断敌军的联系,并向叛军展开猛烈的进攻,配合从东江回师的国民革命军,击溃叛军,收复广州。同年6月23日,徐成章率领铁甲车队参加广州各界人民举行省港大罢工示威游行活动,声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斗争。游行队伍途经沙基时遭到帝国主义的血腥屠杀,徐成章指挥铁甲车队队员,冒着弹雨,奋不顾身,抢救遇难的群众。为了推动反帝罢工的进行,省港罢工工人成立省港罢工委员会,设立工人纠察队,徐成章受党组织指派担任纠察队总教练,还主持纠察队委员会日常工作,带领工人纠察队封锁港口,维护秩序。1927年南昌起义后, 周恩来、朱德、叶挺、贺龙等率领起义部队于9月间打到广东潮汕一带。徐成章奉中共广东省委指示,前往海陆丰农军中工作,以配合起义部队解放潮汕平原。9月26日,徐成章和彭湃领导海陆丰农军4000多人会同南昌起义部队解放揭阳县城,成立揭阳县工农临时政府。后来南昌起义部队战斗失利,徐成章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在海陆丰地区收容起义部队失散人员,并带领起义部队300多人,冲出国民党军重围,到达香港,妥善进行安置。10月下旬,徐成章接受广东省委指示返回海南岛,参加领导琼崖人民的武装斗争。

徐成章抵琼后,于11月初在乐会县第四区参加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确定继续加强武装斗争,向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新的进攻的方针,增设琼崖工农革命军东、中、西路三个总指挥部。徐成章受命负责琼崖军委工作,兼任东路总指挥。11月中旬,徐成章率东路工农革命军投入战斗,先攻下万宁县和乐墟,接着驰援陵水县农军攻占陵水县城,成立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徐成章在陵水县开设工农革命干部学校,培养军政领导骨干。1928年2月4日,徐成章按照琼崖特委指示率领东路军北上,在进攻万宁县第四区分界墟民团据点时,与敌展开白刃战,他不幸被流弹打中颈部,壮烈牺牲,时年36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陈宇聪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9日09:03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