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之花、产业之花竞相绽放……三月海垦繁花盛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王河杯

2021年03月30日16:08  来源:海南日报
 

3月29日,在儋州市兰洋镇的蓝洋樱花乐园,一名古筝爱好者在樱花下弹奏。记者 袁琛 摄

三月二十九日,首届蓝洋樱花文化旅游节在儋州开幕,乐园里的樱花绽放。

  “快来帮我在花海里拍张照片,我要记录下这美丽的春景。”3月29日,以“樱你相遇 樱你绽放”为主题的首届蓝洋樱花文化旅游节在儋州市兰洋镇的海南农垦蓝洋樱花乐园举行,来自琼海的陈茜和朋友专程前来“打卡”。

  有人说,春天的模样,藏在每一朵花的绽放里。而在海南农垦各个角落,各类花儿竞相绽放,肆意地宣告春日的蓬勃姿态:在儋州的海南农垦蓝洋樱花乐园,花海带来的经济效益初显,文旅之花开放;在散落垦区各地的荔枝、火龙果和咖啡等热带作物种植基地里,春风催生枝头繁华,产业之花争相斗艳……

  文旅之花

  樱海漫游 不负春光

  走入蓝洋樱花乐园,满园的热带樱花竞相绽放,娇嫩的花瓣随着暖风轻轻摇曳,荡起层层花浪,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一片粉色的旖旎梦境。周边诸多市民游客被满园春色吸引,前来赏花踏春。

  殊不知3年前,这片旖旎花海还是个垃圾场。

  “这里堆放了废石、废料等诸多垃圾,形成了近百亩的垃圾场。”作为原蓝洋农场的职工,50多岁的郑夏鸿见证了樱花乐园的蜕变历程。他介绍,樱花乐园所在莲花山片区,人们曾靠山吃山,大量开采石灰石,造成当地植被严重破坏、林地涵养能力严重退化、废石废料堆积成山。

  改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海南农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旅游集团)以“矿坑修复+环境治理+文化注入+产业带动”模式对莲花山进行生态修复,打造生态景区。

  近年来,我省陆续开发出海口格桑花海、琼海龙寿洋花海、亚龙湾玫瑰谷等花海旅游景点,产生了良好的旅游经济效益。为此,海垦旅游集团决心将生态修复而来的风景变成产业,让景色转化成生产力,在莲花山建设樱花乐园,打造花海经济。

  “3年前,在清理完的荒地里种下樱花树时,怎么也想象不出现在的美丽景象。”郑夏鸿介绍,当年,海垦旅游集团组织人员在垃圾场清理垃圾、改良土壤、修复地表,并引种千株热带樱花等花卉,以打造生态主题公园的形式,对其进行生态修复,实现土地的环保再利用。

  去年同期,蓝洋樱花乐园里千余株热带樱花竞相绽放,吸引诸多游客前来“打卡”观光。据统计短短一个月内有近30万人次到此观光,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在此基础上,海垦旅游集团陆续扩种热带樱花等品种,已累计种植500余亩3000多株,并不断完善樱花乐园配套设施,修建3万平方米停车场、3000平方米的樱花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其他游乐设施,丰富景区功能,提升整体形象。

  “我们的樱花乐园火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海垦旅游集团的职工们兴奋地说,游客们赏花时,并没意识到这片樱花林曾经是采矿留下的废石场。

  海垦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韦岳峰表示,海垦旅游集团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推进樱花及关联产业发展,延长花卉文化产业链,打造海南西部旅游新景点,打响旅游新名片,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旅农融合发展。

  产业之花

  花果相衔 产业斗艳

  3月28日晚上,位于儋州市大成镇的海南农垦西培海之源有机果蔬产业示范园(以下简称海之源产业园)的火龙果基地,夜深人静时,一朵朵火龙果花羞羞答答地绽放,暗香涌动。

  “火龙果花是昙花的近亲,通常在晚上偷偷绽放,第二天清晨便会凋谢。”工作人员聂振琳介绍,在开花后个把月时间内,火龙果将进入结果和成熟阶段,除了要不断给火龙果补充营养,还要防各种小昆虫小动物的侵扰。目前,海垦西培农场公司正组织职工抢抓春时,做好作物春季管理工作。

  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大丰咖啡种植基地,在翠绿的咖啡叶间,一簇簇的通透红果相携而生,其间还偶有点缀几朵洁白的咖啡花。种植户头戴草帽,穿梭其间忙碌采摘咖啡鲜果。“摘咖啡鲜果虽然辛苦,但收成好,心情自然好!”

  一粒粒鲜果在收购站经过检验后,将会进入海垦大丰咖啡集团的加工车间。在这里,一粒粒饱满红色咖啡鲜果,在工人们手中经过脱皮、脱胶、晾晒、脱壳、烘焙等数道工序,成为一颗颗褐色咖啡豆,释放浓郁的香气。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新产品、新形象和新特色,闯出一条海南咖啡的新路子。”海垦大丰咖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集团革新思维,创新产品,与省内知名企业研发出海盐咖啡、胶原蛋白肽咖啡等新式特色产品,并推出更具文创内涵,更贴近新生代消费者的“国潮”风包装,让客户品出咖啡时尚味。

  在繁花盛景下,人们用奋斗续写收获篇章。连日来,海南农垦各大企业通过提前谋划、多线推动等多举措推进,让产业斗艳争芳,为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发展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