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发布 摸清生态环境底数

2021年04月01日13: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日电(樊欢迪)4月1日,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情况进行了发布。《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南省污染源总数为21067个(不含移动源)。

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经过3年多的努力,海南对全省2万多个普查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其中,工业源5330个、农业源8871个、生活源6326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96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44个。

根据《公报》,海口、万宁、儋州、东方、琼海5个市(县)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省总数的58.47%,工业源主要集中在海口、儋州、琼海、澄迈、三亚,占全省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61.07%;全省主要水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77%、1.26%、1.37%,均以生活源和农业源为主;全省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18%、0.45%、0.19%,部分行业和领域挥发性有机物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39%。

据介绍,本次普查形成了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信息数据库,初步形成了污染源分布“一张图”。普查成果已应用到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三线一单”编制、入(河)海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及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固定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为研判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