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白沙起义

【查看原图】

日本侵略者占领琼崖后,国民党顽固派为保存实力,一步一步地从定安县退到五指山区。当时仅白沙县就集聚着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部、琼崖专员公署以及儋县、临高等8个流亡县政府。他们对黎、苗族群众进行残暴的统治和压迫,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激起了黎、苗族人民的极大愤怒。1942年,王国兴等黎族首领以红毛乡为据点,进行起义的酝酿和串连。1943年春节前后,王国兴在红毛乡德伦山和什千山两次召开各乡黎族首领会议,并邀请苗族首领邓明仁参加,讨论武装起义问题。会议决定8月17日发动起义,并一致推举王国兴为起义总指挥。6月,国民党白沙县政府以发公民证为名,欺骗散居在高山上的苗族群众2000多人到中平村集中,随即以“通日”和“汉奸”罪名集体屠杀1900多人。“中平惨案”发生后,王国兴立即召开各乡首领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加紧起义的发动和组织工作。

同年8月初,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召开驻地白沙一区保长会议,限各保在当月15日前缴齐所规定的各种税款和物资,还要抽壮丁,不够时独子也要抽,缺一名额要交500块光洋。白沙、牙叉乡首领王亚福、王亚义、符亚友、王定江等立即开会商讨对策,一致认为应提前于8月12日发动起义。12日,白沙、牙叉、元门等乡4000多黎、苗族群众,在王亚福等率领下,揭竿而起,以弓箭、钩刀、粉枪等原始武器,向驻在向民村和印妹村的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和驻在什空的白沙县中队发起攻击,揭开了起义的序幕。

在琼崖共产党和独立总队抗战胜利的影响下,1943年8月,在五指山区爆发了黎苗族同胞反抗国民党残暴统治的“白沙起义”。图为“白沙起义”时聚义点之一的白沙县番响村。

8月16日,白沙一区牙炳、探扭、九架、对俄等村起义队伍,围攻驻在长岭的国民党琼崖游击大队陈文才部;三区的阜青、龙头、狮球、光雅、七坊等村群众也纷纷起来响应,陈文才仓皇逃往石碌。8月17日,起义队伍又赶走了驻在翻加、坡春村的国民党儋县、临高、感恩三县的县政府。在攻打一区区公所时,打退国民党军一个连的援兵。至此,国民党驻在白沙一区的军政机关和部队已全部被驱逐出去。

白沙县一区的黎、苗同胞提前起义的消息传到国民党白沙县二区公所后,8月16日,区公所以开会名义,逮捕王国兴、王玉锦等。王玉锦逃脱后带领20多人的敢死队,救出王国兴等。王国兴、王玉锦随即率领起义群众攻打三县联络所,接着连续攻打逃到毛贵乡的国民党昌江县和感恩县政府、驻在支康村的国民党乐东县政府、昌否湾据点的国民党苏启辉中队和驻在什统黑的国民党机枪连,取得胜利。白沙县一、二区黎、苗同胞起义震撼五指山区,各地黎、苗同胞纷纷起来响应。红雅、通什的群众联合赶走驻该地的国民党崖县县政府。保亭县三区的黎族首领王土晶,响应王国兴的号召,率众赶跑驻该地的国民党保亭县政府。

白沙起义从8月12日至26日,为时半个月,参加起义的黎、苗族群众达2万多人次,毙伤国民党军政人员300多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90余支及一批弹药物资。驻在白沙县境内的国民党军政机关和部队,几乎被全部赶出境,起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海南解放后,参加白沙起义部分战士的合影。 (资料图片)

一个多月后,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顽固派趁着琼崖抗日军民全力对付日军“蚕食” “扫荡”之际,纠集1000多兵力,从乐东县的番阳、儋县的雅星、白沙县的加钗和林加乡,分四路向起义群众发动反扑。由于这次起义是黎族群众自发起义,缺乏正确的斗争纲领和严密的战斗组织,武器简陋,弹药不足,在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进攻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抵抗,队伍伤亡很大。起义领导人王国兴、王玉锦、王亚福、王定江、王公护等,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率领起义群众撤退到鹦歌岭和什寒山坚持斗争。

在坚持斗争的日子里,起义首领和群众想起平时有关共产党的传闻,认定他们是穷人的队伍,要拯救黎族人民就必须找到共产党。一区首领王定江独自出发寻找共产党,在路经儋县时被国民党军杀害。接着,首领符尤相、符桂刚、符亚春3人也到儋县南丰寻找共产党,被国民党军逮捕,后脱逃回来。1943年10月,王国兴召集在各个山岭斗争的黎族首领开会商讨对策,大家一致认为共产党好,要同国民党顽固派斗争,只有找共产党来帮助。王国兴派出吉有理、王文聪、王高定3人寻找共产党。他们历时一个多月,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儋县、临高交界的地方,找到中共儋临联县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县委书记李汉、县长符英华,驻在该地的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四支队长马白山、政委陈青山,会见了他们。四支队政治处主任江田随后带王文聪到六芹山会见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冯白驹高度评价白沙起义,勉励他们继续坚持斗争,并答应先派干部和武工队到白沙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再派部队帮助他们反攻国民党顽固派。从此,五指山区的黎、苗同胞,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翻开了自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新的一页。

白沙起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发生的,是一场黎、苗族人民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正义斗争,它继承和发扬了黎、苗族历史上敢于反抗强暴争取民族自由的光荣传统。白沙起义虽然受挫,但意义影响极为深远。起义受挫后,王国兴主动找共产党,接受党的领导,使起义发生了质的变化,即从自发的斗争转变为自觉的斗争。白沙起义使黎、苗族同胞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进行英勇的斗争,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才有黎、苗族人民的光明前途,才是争取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白沙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区的统治势力,动摇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区的统治基础,加速中共琼崖特委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的步伐,对创建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巨大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卫静春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4日11:22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