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查看原图】

1944年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军民浴血奋战,解放了大片国土,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在琼崖,各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军的“扫荡”“蚕食”,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形成对敌反包围的战略态势。3月和7月,盟军先后轰炸海口、三亚日军机场,日军伤亡惨重。为作垂死挣扎,日军不断加强在琼空军力量和海军力量,在榆林港外以2000个机械水雷敷设防潜水艇雷区,组织“海军警察队”4000余人,配合海军陆战队,企图确保“岛内治安”。国民党顽固派仍然坚持反共方针,“一面对日军表示敌意,一面与日军维持外交”。9月至10月间,日军发动“丫八作战”,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12月3日,中共琼崖特委发出《关于当前局势对策的紧急指示》,提出要警惕日军和顽固派的险恶策略阴谋,做好反攻的准备工作。12月15日,琼崖特委作出《关于加速反攻准备工作的指示》,号召全琼党政军民全力以赴进行准备工作,以取得驱敌出琼的胜利。

为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提高训练,1945年6月18日,琼崖特委决定恢复琼崖公学,任命史丹为校长。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整顿作风迎接胜利的指示,琼崖特委组成一个整风学习领导小组,由特委、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及独立纵队政治部抽调领导干部组成,有效地加强领导全琼党、政、军的整风学习。

6月20日,琼崖特委发出指示,指令有关部门着手扩大政权建设的筹备工作。7月,琼崖特委相继作出两次决定,对各级党委的领导工作作出指示。琼崖特委的决定为民主政权的建设提供了可靠保证。

为配合盟军对日军在琼崖沿海军事设施的轰炸,独立纵队四面出击,使日军内部厌战反战情绪滋长,士气低落。琼崖特委成立“台湾民族解放委员会”,着重对台湾籍日军士兵进行宣传策反。在强大的政治攻势下,日军营垒开始分化,琼崖各地伪政权开始土崩瓦解。儋县新丰、永隆、松林、排浦、南丰等乡的日伪维持会长也于1944年起先后反正,投向独立纵队及抗日民主政府。

在琼崖特委发出反攻准备指示后,独立纵队和各地抗日民主政府抓紧补充兵员,培养干部,改善军需供给,开展一户一弹运动。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整顿作风、迎接胜利的指示,进一步提高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1945年在挺进支队解放白沙县的同时,活跃在琼文地区的第一支队,解放了琼山、文昌、澄迈3个县的一半以上地区,部分军队还经常进入府城和海口市郊区活动,袭击和扰乱日军。第二支队在昌感地区解放了大片土地。第三支队向陵水、保亭、崖县挺进,解放了这些县的三分之二土地。第四支队在临高、儋县积极打击日伪军,扩大解放区。至此,全岛除保亭和乐东外,其他14个县已经建立中共县委组织和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共产党员达5000多人。琼崖独立纵队发展到7700多人,县、区抗日民主政府基干队2000多人,还有不脱产的反攻预备队9000多人,解放区人口达100多万。

为彻底扫清在白沙抗日根据地的国民党顽固分子,琼崖特委决定第三支队向乐东县番阳峒推进。挺进支队从白沙县的红毛峒沿昌化江推进,到番阳与第三支队会合。8月23日,挺进支队在什统黑击溃顽军保六团的战斗中,从缴获顽军文件中得悉日本天皇已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没有接到中共中央指示的情况下,琼崖特委立即召开会议,发出紧急指示:(一)立即开展新的军事行动,命令驻岛各地日军无条件投降。如拒绝投降,凡能消灭的就坚决消灭之;(二)摧毁一切伪组织,安定民众,建立民主秩序,组织民主政府;(三)放手发动群众,保卫胜利果实;(四)把反攻后备队大批动员到纵队去,扩大部队,扩大解放区;(五)命令各支队向那大、榆林、北黎、海口前进,相机占领这些城市。

日军投降 资料图

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琼崖抗日军民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重大胜利。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琼崖各族人民经过极其艰苦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取得的。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琼崖军民伤亡人数达40万以上,仅琼崖独立纵队指战员就牺牲了5600余人,财物、房屋和自然资源遭受的破坏和掠夺更是无法统计。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及其领导的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的路线,在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使侵琼日军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整个抗战中,琼崖独立纵队对敌伪作战220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580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一大批。一系列的有效斗争,阻滞了日军的“南进”,打破了日本建设所谓“大东亚新秩序”的企图,有力地支援了东南亚人民的抗日斗争和美、英等盟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这是琼崖纵队出发袭击敌人。新华社发

琼崖国民党当局及其军队在抗战初期实现国共合作抗日,实行一些有利抗战的政策,国民党军队的广大爱国官兵在抗日战场上作出了牺牲。但是,国民党琼崖当局的片面抗战路线和反共反人民倾向及其活动,却给琼崖抗战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后果。琼崖抗日历史事实证明,中共琼崖特委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从琼崖抗战的实际出发,坚决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维护琼崖各族人民的利益,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琼崖抗战胜利的决定力量。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卫静春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5日10:37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