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学哲:从容就义 气贯长虹

【查看原图】

杨学哲

(1903–1930)

杨学哲,又名杨新培,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人。出身于农民家庭。1925年考入万宁县立初级中学读书,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在杨树兴、陈文荣、符光东等共产党人引导下,接受新思想,积极投身革命斗争。杨学哲等进步学生经常利用“牛坡”(集市日),上街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进行演说或以演白话剧的形式进行宣传,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互相勾结、瓜分琼崖的罪行。同年冬,琼崖学潮蓬勃兴起,省立第六师范学生魏宗周等人回到万宁,进行革命宣传活动。他们和万宁县高等小学校长陈文荣成立青年工作团,组织社会进步青年学习革命理论,到万宁县立初级中学开展革命宣传活动。进步教师刘伯川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支持进步学生投身革命活动,遭到推行封建专制教育路线的校长陈儒敷反对,限制师生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并将刘伯川解雇出校,激起进步学生的反对。学生会领导人杨学哲、熊侠带领同学们与陈儒敷进行斗争,谋划择师运动,组织学生上街游行,高呼“陈儒敷滚出万中去!”的口号,并要求县府撤掉陈儒敷校长职务。陈儒敷依仗反动势力的支持,以“闹事”为理由,将熊侠等一批进步学生开除出校。杨学哲、熊侠带领这些被开除的学生到国民党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请愿,得到杨树兴、符光东等共产党员的支持。杨树兴等出面交涉,国民党万宁县长陈瀛别迫让步,以县政府名义撤掉陈儒敷校长职务,由陆兴焕继任,被开除的学生回校复课,学生择师运动取得胜利。1926秋,杨学哲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被党组织推荐到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学习。

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事变后,杨学哲离开黄埔军校,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到广东东江工作,后任东江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随后被派往苏联学习。1930年,杨学哲回国,受党组织派遣到琼崖红军司令部工作。同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在母瑞山成立。9月4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任命梁秉枢为红军第二独立师师长,杨学哲为政治委员。在杨学哲任职前,琼崖特委已派他到府城开展兵运工作。7月,杨学哲在大亚旅店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监狱里,他受尽严刑,但始终坚贞不屈,保守党的秘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铁骨铮铮的英雄气质,面对敌人的逼供,他慷慨陈词驳斥国民党反动派,最后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7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魏宗福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琼崖英烈献身荆楚大地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节: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源:宁死不屈写忠诚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绰余:打造琼崖土地革命模范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民选县长王大鹏的革命道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官天民:一腔赤诚洒热血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学增:铁血丹心耀南粤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天柄:播撒革命火种 点燃信仰之光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7日10:38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