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加快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乘风破浪稳驭舟

【查看原图】

  草木葳蕤,又到人间四月,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再过不久,海南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在博鳌举行。这是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邀请到数十位各国领导人、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一大批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齐聚海南参会;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举行,预计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仅国际展区,参展品牌就多达1165个,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的630家参展企业。

  世界舞台,八方来客,魅力无限。

  魅力,凸显开放的姿态;魅力,源自发展的力量。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三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时下,一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南自贸港,正成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志。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自贸港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顺利”“蓬勃”,这些充满生命力的词汇,展现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局面,呈现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喜人态势。

  把准方向与节奏 确保行稳致远

  在时间的长河中,有些瞬间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海南省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

  “国之大者”,海南心中有数。三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特别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全省上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拿出只争朝夕的作风,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

  与世界知名企业会谈、挂牌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举办一系列相关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安排,折射出海南“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

  去年12月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上任伊始,就将调研第一站选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洋浦经济开发区,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此后,从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到“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再到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省两会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沈晓明都突出强调“确保正确方向”。

  确保正确方向,也要把好节奏。譬如一场马拉松比赛,赢得比赛需要好的起跑、好的途中跑、好的冲刺,必须统筹谋划。

  去年12月9日,沈晓明和省长冯飞就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到海口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态度稳步高效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按照省委“坚持科学方法论,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要求,全省上下紧紧扭住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个重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这“两场硬仗”,牢牢守住民生、生态环境和安全发展这“三条底线”,全力应对“三个大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三张答卷”。

  围绕“3+1”现代产业体系,三年来全省累计集中开工项目1578个、总投资6588亿元。坚决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60%;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去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在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加强风险防范方面,海南对涉及国家安全、货物走私、税收等13个领域风险进行深化分析研判,逐步健全完善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建成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确保既“放得开”也“管得住”。去年共打掉离岛免税品“套(代)购”走私团伙39个。

  面对一连串飘红的数据,面对一份份喜人的捷报,我们感慨良多:海南经济的稳,不是原地踏步的稳,而是积极培育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成功转换的“进”中实现的稳。这是海南人民努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复杂严峻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是海南人民成功应对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摘得的硕果,大好势头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落实早期安排 一批核心政策落地见效

  自贸港政策的“力量”有多大?从这三张清单的落地效应可见一斑:

  生产设备“零关税”——3月23日,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票“零关税”低温理疗箱获通关放行,货值358万元、减免税款约83万元;

  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1月29日,海南尼米斯实业有限公司进口货值550万元蓝高46型双体帆船,减免税190万元;

  原辅料“零关税”——去年12月1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口货值381.3万元的气象雷达收发机,经海关快速放行后投入生产使用,免缴税款53.02万元;

  政策落地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为落实好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海口海关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系配合,提前调配监管力量并分工开展业务培训、企业调研和政策宣讲等工作……

  正是这一系列跨部门、贯通式的主动作为,才让政策效应得以立即显现。“对海南来讲,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是‘闯’的征程、‘创’的征程、‘干’的征程,需要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尤其需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沈晓明一语中的。

  “闯”字当头,“闯”为基调!

  这,是践行使命的必然要求。《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小步快跑”蹄疾步稳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抓紧落实早期安排,全力争取早期收获。

  在贸易投资领域,海南省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将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在金融服务领域,首支QFLP股权投资基金成功落地、首单境外债券成功发行、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等开放举措接二连三;在航运、航空领域,试点开放客运、货运第七航权,并成功开通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在数据通信领域,海南-香港国际海缆于近期成功登陆文昌,建成商用后,可实现海南、香港及珠海三地互联互通……

  这是“闯”的过程,也是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过程。一个个“首单”“首张”“首笔”“首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了海南自贸港“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水平得到明显增强。

  相较于新加坡、迪拜等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的重要优势在于既面向全世界,又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沈晓明形象地比喻说,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海南自贸港就处在“8”字中间的交汇点上,应当在这个交汇点上做文章。

  这是海南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独特贡献的地方,也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致力方向。海南主动作为,在吸引、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的同时,努力在吸引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作为自贸港的核心政策,去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开始实施,购物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取消了件数限制。新政一出,立刻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行业营收超300亿元,比上年翻番;今年前两个月,全省9家离岛免税店免税销售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59%;购物人数152.9万人次,同比增长191%。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海南凭借免税购物新政策、优良生态环境和疫情有效防控等优势,有条件打造成为我国居民旅游及相关服务型消费释放的重要承接地,形成强大“引力场”。

  同样,在医疗消费方面,用于治疗基因突变的创新药品普拉替尼胶囊,成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首个当月与国外同步落地的全球新药。患者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新药的治疗。

  在境外教育消费方面,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目前已吸引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签约落地,将努力实现今年9月份招生。

  “闯”出精彩,“闯”出希望!

  “十四五”时期,海南对这3个“回流”提出了更高目标: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吸引求学回流5万人和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不出国诊疗150万人次。这充分展现了把自贸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的海南担当,也坚定了我们锚定目标、勇闯未来的信心。

  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5019.93万元,成交!

  这是《总体方案》发布后发生在海南产权交易所的一幕: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以5019.93万元成功收购海南省药物研究所。

  从考察海南到投资海南,需要多长时间?这家江西企业的答案是:8小时作出决策、8天完成竞买。“能有如此速度,一方面是抢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是因为海南亲商、重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姚晓东说。

  和个例相比,全国第一的增速更能说明问题:去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0.9%,新设企业增长113.7%。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20万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地的发展,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很重要。海南把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一起,作为发展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强调营商环境好坏是衡量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去年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直接开到基层的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向外界释放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强烈信号。

  “要发挥好海南的比较优势,充分释放开放红利和政策红利,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大力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国际高端要素集聚,形成自贸港的独特营商环境优势。”冯飞强调说。

  海南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31项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出台政府与市场主体交往“六要和六不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估;

  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和完善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的推进机制,形成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合力;

  加强法治保障。在推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的同时,加快研究出台海南自贸港公平竞争条例、破产条例等地方法规。推动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

  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海南制定出台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2020-2022年),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切实破除各类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发布11批111项制度创新案例。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通过设立行政审批、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人才服务等“单一窗口”,压缩审批时限七至八成;海关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个窗口”和网上办理,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0.5%;国际船舶登记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间压缩60%和86%……据第三方评估机构依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测算,2020年海南总分为77.9,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2位。

  犹如“放水养鱼”,营商环境好了,也促进了海南对外开放水平的全面提升,令海南自贸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航空航线最多时达103条,内外贸海运航线最多时达44条。入境免签政策扩展至59国。

  外资加速进入。2020年海南省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左右,实现连续三年翻番目标;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80个,同比增长一倍。这意味着,海南这个经济小省,由此迈向全国外资大省行列。

  重点园区“加速跑” 全力做大“流量”

  因为经济体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相关资源要素相对匮乏等因素,在海南建设自贸港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流量”不足。

  如何把“流量”做起来?海南的思路是:以园区为载体,先行先试自贸港政策,吸聚国内外资本、人才和各类高端要素,高标准建设自贸港产业重大功能平台。

  《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后的第3天,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给重点园区充分授权,先后设立7个园区法定机构,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真正让园区“说了算”。

  洋浦保税港区致力打造自贸港建设“样板间”,率先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集中力量烧开 “一小壶水”。

  结合自贸港航运政策,洋浦抢抓发展机遇,倾力打造港航支柱产业,推动船籍港航运要素加速集聚,形成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为引领的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良好开局。

  去年以来,洋浦新增航运相关市场主体近百家,新增注册船舶104艘,其中有26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航行船舶,已占到国内登记的国际航行船舶载重吨的9%。特别是由于洋浦新增国际船舶运力带动和内外贸同船加注保税油等政策利好因素,2020年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取得100万标准箱的历史性突破,全年共完成101.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02%,增速在百万标箱级以上海港中排名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我们还运用加工增值规则,吸引了一批以进口原料为主、关税较高的生产项目。”洋浦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培育发展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大健康保健品生产、高端医疗设备制造等制造业。

  无独有偶,其他重点园区一样跑出“加速度”——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国外已上市而国内未上市的临床急需特许药械审批效率提升90%以上,吸引12家医疗机构、51个院士专家团队进驻,使用创新药械达135种,初步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海口江东新区同时在建100多个项目,国际能源中心、海口金融中心等陆续封顶。近期,正式启动运营全省首家公务机维修基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2年来新增注册企业2290家,有254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既有国内深海研究领域顶尖院校机构,还吸引来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种业研究领域“国字号”,以及全国前十强种业重点龙头企业中的8家;

  ……

  “园”聚动能,“流量”渐成。截至2020年底,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注册企业达38242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65.34亿元,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12.32%,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35.7%的税收。

  而随着一系列人才、税收优惠政策的快速落地,各类人才、市场主体也加速向海南集聚。去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共引进人才11万多人,同口径增长1730%。“4·13”以来,累计引进人才20.8万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已经完成。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唱大风。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汇聚了更加磅礴力量的海南自贸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海南这颗明珠在祖国的南海之滨,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来源:海南日报  2021年04月08日10:08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