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严凤仪:满腔赤诚为革命

【查看原图】

严凤仪

(1896–1931)

严凤仪,原名严銮海,海南乐会县(今琼海市)人。出身于农民家庭,少年时代在水口国民学校读书,因经济困难中途辍学,随同族兄弟赴南洋谋生。1921年,严凤仪受五四运动新思想的影响,参加华侨夜校学习,接触孙中山的国民革命理论,激发自己的爱国热情,立志投身国民革命。1922年,严凤仪从南洋返琼,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始其军事生涯。1924年,严凤仪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正值黄埔军校发布招考,他报名应试,被录取担任军校教练部及学生部第四队副队长。严凤仪运用在云南讲武堂学到的军事知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传授和训练,深受黄埔军校党代表廖仲恺的器重。7月,当选为黄埔军校国民党特别区党部第一届执监委员会执行委员,10月,担任军校教导第一团第二营营长。1925年2月,严凤仪率部参加广东革命政府东征,担负右翼作战任务,挺进东江,连战皆捷,取得第一次东征的胜利。6月初,滇系军阀杨希闵和桂系军阀刘震寰举行叛乱,占领广州,严凤仪率部随东征军回师广州,平定了杨刘叛乱。同时积极投入反帝斗争,支援香港和广州沙面工人举行的反帝政治大罢工运动。8月,严凤仪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五团党代表,率部参加第二次东征,对统一广东、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作出重大贡献。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逮捕共产党员,严凤仪被迫离开黄埔军校。1927年被党组织派往武汉,担任武汉警卫团团长,8月1日,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后随起义部队抵达广东,作战失利后辗转到香港找到中共广东省委,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1928年3月中旬,国民党广东省当局派其第十一军蔡廷锴第十师及谭启秀独立团对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围剿”。为了加强对反“围剿”斗争的领导,5月,严凤仪、符亮等受中共广东省委派遣回到琼崖,协助王文明领导中共琼崖军事委员会工作,严凤仪被任命为琼崖红军中路总指挥。由于敌强我弱,红军反“围剿”战斗失利,革命形势不断恶化,琼崖革命处于低潮,严凤仪率剩余部队撤到乐会县第四区中平仔一带,分散隐蔽斗争。同年秋,严凤仪远赴南洋槟榔屿(今马来西亚槟城),和其他革命同志一起创办“爱民学校”,担任教员,进行革命宣传,动员侨胞支援革命,后遭到英国殖民当局的通缉。1930年初,严凤仪潜到暹逻(今泰国),又遭当地政府通缉,只能再度潜回香港寻找广东省委机关。5月,被派到东江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参谋长。1931年5月,严凤仪在香港不幸被捕,随后被送回广州,5月28日被敌人杀害,时年35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魏宗福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琼崖英烈献身荆楚大地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节: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源:宁死不屈写忠诚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绰余:打造琼崖土地革命模范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民选县长王大鹏的革命道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官天民:一腔赤诚洒热血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学增:铁血丹心耀南粤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天柄:播撒革命火种 点燃信仰之光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学哲:从容就义 气贯长虹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8日11:4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