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周周演”三亚南山启动 游客跳打柴舞感受非遗魅力

2021年04月11日22:41  
 

4月11日,三亚市崖州区当地民歌、黎锦及藤编民间艺人在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下称“非遗中心”)展示技艺,拉开了为期三个月的三亚“非遗文化周周演”活动,让游人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4月11日,三亚崖州区民间艺人在南山非遗中心表演黎族打柴舞。

该“非遗文化周周演”活动是三亚崖州区文旅融合创新示范点在非遗中心揭牌后的“首秀”,旨在向市民和游客科普及弘扬民族非遗文化,活化和利用非遗资源,助力非遗传承保护,满足游客多元的旅游需求。

据介绍,“非遗文化周周演”活动从即日起为期三个月,计划周末每天三场海南本土黎苗歌舞表演类非遗文化活动展示,其中,打柴舞采用歌舞互动形式,增强游客参与性。黎锦及藤编传承人在非遗中心全程分别演示黎锦编织及藤编工艺品手工编织过程,全方位向游客展示海南编织类非遗技术。

“我们将在非遗中心举办为期三个月的‘非遗文化周周演’活动,将展示与演出相融合,打造本土非遗文旅新模式。”非遗中心总经理李佰盛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该非遗中心大厅陈列着百余款非遗手工艺术品,通过对民间工匠艺人制造的非遗物品进行展销,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我国非遗工艺及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用实物讲述每个物件背后的非遗故事,让静态的非遗手艺在大众的视线里‘亮’起来”。

4月11日,三亚崖州区民间艺人在南山国际非遗中心展示藤编技艺。

据了解,非遗中心位于国家5A旅游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内,该中心主体建筑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2012年迁至南山并进行扩建。其中建筑中木雕、砖雕部分为350户尼泊尔匠人历时2年多纯手工雕刻而成,非遗技术也在其中得以运用。(三亚南山景区 陈文武/文图)

(责编:刘阳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