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重点园区建设提质加速 扛起省会担当

【查看原图】

人民网海口4月13日电(樊欢迪)自贸港建设成效如何?从重点园区身上,可见一斑。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海南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承载实施自贸港“早期安排”的重要任务。

海口江东新区利用外资超10亿美元,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持续翻倍,海口国家高新区营业总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互联网类企业成为全省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的主力军……

自贸建设看园区,园区发展看海口。回顾三年来发展历程,海口通过深化改革,极简审批,推进政策落地;做好园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等有效举措,多部门合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鸟瞰海口江东新区。海口江东新区供图

海口江东新区:离岸贸易突入“无人区”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2020年12月,一船煤炭从澳大利亚销售到了马来西亚,而这笔375万美元的费用,却在海南海口结算。这是山东能源集团通过兖矿智慧物流在海南银行成功开展的海南自贸港首单事后审核离岸贸易业务,也是海南自贸港的首单离岸贸易。

“该单业务在海南自贸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了真实性核验,取得了良好成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自去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共推出15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如今,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稳步提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3个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制度创新,带来发展的活力。截至今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实现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特别极简审批、工程项目集成“秒批”、建筑师全流程统筹机制、创新1.5级土地开发模式、取消招采代理、环评及树木迁移公示“集中+前置”、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等8项建设工程审批领域创新举措。同时,这里还实现临时注册地址秒批、取消控规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提供“商务秘书”服务、打造“掌上政务”平台、推出“江东E企惠”平台、创新“云盘”服务、打造海口江东新区设计港等7项创新举措。

首支QFLP基金业务落地、首个通航飞机租赁业务实质落地、首单船舶租赁业务落地、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班开通……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海口江东新区以总部经济和临空经济为产业突破点,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率先完成了海南13项“首单”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

2020年以来,江东新区管理局以优化服务为主导,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效果显著:新增市场主体8557家,其中企业4698家,呈“井喷式”增长;签约世界500强企业16家,全口径利用外资14.1亿美元,成为海南唯一利用外资超10亿美金的园区。

目前,江东新区正着力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江东新区,未来可期。

海口综合保税区一角。海口综合保税区供图

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超速发展 免税经济多点开花

2018年7月13日,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2020年,海口市跨境电商全年单量达125万单,同比增长692.14%,总货值7.49亿元,同比增长1115.32%。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的背后,除了国家政策红利的推动,还有哪些因素在助推?

2020年12月,海口综合保税区联合海关出台的创新案例“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作为海南省第10批创新案例公布。

“为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园区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积极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推动“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加工增值免关税销售”三种销售模式创新等。

至此,海口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引擎”作用凸显,免税、跨境电商和融资租赁三大外贸新业态启动了“快进键”:全国8家离岛免税持牌企业中有6家在园区设立总部或海南运营中心;菜鸟供应链、考拉海购、福建陆地港集团、百达全球、优选跨境、洋葱OMALL、世蔓等221家海关备案跨境电商企业进驻园区;7家融资租赁业头部企业设立的SPV公司落地园区,融资租赁企业全年实现税收4871万元……

改革不停,开放不止。“在2021年上半年,园区还计划从区外马村港码头入区的大宗散装货物采取视频技术等方式全程监控入区过程,从区外空港、海港入区的集装箱采取电子关锁和GPS定位等方式全程监控入区过程,确保全程监管。”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试行后,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免税品以及进口商品的展销基地。

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医药企业聚集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供图

海口国家高新区:创新集成技术 打造全新业态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海南恒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全生物降解纸杯从纸杯成型机中弹出,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分批、打包。据了解,该企业是海南省最早一批生产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公司,在海南提出“禁塑”后,企业迅速进行了转型升级。

作为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构建“3+X”现代产业体系,引入裕同科技、安徽恒鑫、中科院理化所等龙头企业,谋划打造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集聚区,目前已落地及注册企业17家,其中6家已投产。

前方政策支持,后方园区发力,不止是降解新材料产业,医药产业也在自贸港建设中迎来新机遇。

“海口陆续出台了医药产业专项政策和针对工业企业设定设备投入奖励、新建工业企业财政扶持、品牌发展战略奖励、提高产品质量奖励、建立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海口国家高新区负责人表示,此类政策也吸引国内外一流医药企业汇聚,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

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已落地长江润发、福建聚绅、上海儿童营养中心、香港中玉、修正药业、华益泰康、哈尔滨乐泰等9个医药产业项目,总投资15.56亿元,预计达产产值29.75亿元。落地华熙生物、广州和合、山东博科、香港新科以仁、瑞士苏黎世医疗科技等6个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总投资4.98亿元,预计达产产值8.93亿元。实行医药产业倍增计划,首批列入扶持的园区企业为齐鲁、先声、海灵、皇隆、万特等。

得益于园区医药产业和降解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海口国家高新区营业总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45%,税收47.68亿元,同比增长48%。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已成为海南省网红经济类企业最集中的园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供图

复兴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开发网红产业潜力

“宝宝们,这款小零食是非常低热量的,口味也是非常独特……”在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三农、才艺、酒店、美食等16大不同主题的直播间让人眼前一亮。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目前集聚了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企业、多家明星工作室及一批服务于网红产业链的共享经济企业,已成为海南省网红经济类企业最集中的园区。

近年来,海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园区内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2020年以来,网红经济类企业为园区创造了180亿元的营收和9亿元的税收。

如今,复兴城已成为海南省网红经济最集中的园区。2020年以来,园区谋划布局网红经济产业,打造了4000多平方米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签约了300多名网红。

“我们通过新媒体培训、短视频运营、电商带货、大型网红比赛4大核心业务,覆盖海南省19个市县,积极推动海南网红经济发展。”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扛起海口担当,责无旁贷。

数据显示,2020年,海口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1.6亿元,较2017年增长28.9%。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省占比分别达到32.4%、35.2%、42.3%,坚决扛起了全省经济发展主阵地的责任担当。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3日09:08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