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打造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查看原图】

洋浦经济开发区。 邓晓龙供图

人民网海口4月13日电(王硕、符武平)洋浦经济开发区,因港而生,因港而兴。

1990年,国投洋浦港一期工程建成,经过31年的发展,洋浦在港航产业方面已初具规模。尤其是2018年以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持下,洋浦港航产业加速发展。

从港航出发,洋浦在过去三年实现高速发展。

2020年,洋浦全港完成吞吐量5664万吨,集装箱101.9万标箱,同比增长44%,增速排名全国百万标箱以上海港中第一;全年共新增11条内外贸航线,包括开通了海南首条洲际航线。2020年,洋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19.4%。

洋浦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何在?在自贸港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发展路径何在?

洋浦经济开发区。 邓晓龙供图

政策“叠”起来 航运要素加速集聚

4月8日,在洋浦小铲滩集装箱码头,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为中远海运集运旗下的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飞云河”轮加注93吨保税燃油。这标志着洋浦独有的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不含税油政策落地。

“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好政策。”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鄂宏达说:“对航运企业来说,这项政策能降低燃油成本,吸引更多的航运企业来洋浦,对于我们这样燃油供应企业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鄂宏达介绍,以保税油加注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正在加速海南航运要素集聚,提升海南服务航运的功能。

而在此五天前,海南自贸港启运港退税政策首单实施。该项政策实施后,出口企业在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15个启运港,海关放行后即可提报出口退税申请。企业出口退税时间较一般情况提前3至20天。

“这两项政策实际上是一个政策效果的叠加。”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副局长邵晋宁介绍,保税油加注会降低航运公司的燃油成本,吸引航运公司围绕洋浦不断开通航线;有了航线,洋浦又有启运港退税政策,内地的货主如果出口货物经洋浦中转离境,又可以减少退税时间。

“那么货和运这两个要素汇集到洋浦来,对于我们这个航运枢纽,提升我们基础流量是非常有帮助的。”邵晋宁说。

围绕“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体目标,洋浦正借助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使洋浦成为全省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通知,海南省政府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度重视,制定了5项政策清单和18项项目清单统筹推进。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推动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其中5项政策洋浦独有。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当天,洋浦完成首艘国际航行船舶“中远海运兴旺”轮注册登记。此后,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境内建造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给予出口退税、进口交通工具免关税、以洋浦港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可加注保税油、经洋浦港中转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相继落地实施,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新增航运相关市场主体上百家,新增注册船舶105艘,其中26艘登记为“中国洋浦港”,总载重吨超420万。完成3艘符合条件的船舶共计1.42亿元税款的退税业务办理。

洋浦现已建成港口码头泊位45个,通过能力达1.1亿吨,码头种类齐全;开通内外贸航线33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并有1条至澳洲的洲际航线。

邵晋宁介绍, “十四五”期间,洋浦国际航运枢纽以助力海南自贸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目标,一方面大力提升港口能级,加快航运枢纽硬件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是通过落实自贸港运输便利化相关政策,吸引各类航运要素聚集,研究推行国内先进的港航管理体制,设立国际航运交易所,以提升海南自贸港在全球航运领域资源配置水平。

洋浦经济开发区。 邓晓龙供图

制度“给”活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月25日,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迎一行将写有“心系企业 高效服务 勇立潮头 共创未来”的锦旗送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手中,感谢洋浦工委管委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予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张迎表示,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去年挂牌,短短1年时间,公司经营走上正轨,业务越做越大,主要得益于洋浦各项政策的落地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

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着眼,持续优化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出了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目标。申请人通过网上平台填报企业开办信息后,设立登记半天内完成核准,后续印章刻制、涉税登记、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环节同样在半天内完成,大幅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办事体验。

“洋浦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放在与落实自贸港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以解决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洋浦正积极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

主动改革、主动放权、主动创新,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体验”为抓手,洋浦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2020年9月28日,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区内管理机构、海关等监管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3月1日,洋浦“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启动。洋浦12个部门共345项政务服务事项划转至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

去年,洋浦公安局在“一门通办”改革基础上,设立了“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实施外籍人员办理业务“一窗受理、一并发证”模式,以前至少要跑五趟才能办好的相关业务现在只需跑一趟就能完成。

2020年,洋浦工委管委会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全区22家单位共完成29项制度创新。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洋浦新增市场主体13794户,同比增长419.35%。据统计,新增注册资本782.82亿元,同比增长122.99%。2020年海南省工商联发布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洋浦的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位列全省第一。

周军平表示,“十四五”期间,洋浦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各类市场主体中选择一部分代表,担任“自贸港先行区建设体验官”,以市场主体满意度倒逼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效能提高。以“快准实好”作风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政府围着企业转。

产业“多”层次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4月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金融论坛在洋浦举行邀请了全国航运界、金融界的精英翘楚,共享发展机遇,共谋洋浦国际航运枢纽港建设和航运金融的新发展。

周军平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洋浦将深入开展航运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办好金融论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谱写海南航运事业新篇章。

从港航出发,洋浦着眼已经不止于港航,正开展涵盖多领域产业的布局和谋划,推动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3月11日,由海南炼化牵头设计建设的海南省首个氢气充装设施顺利建成投用,确保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国家电投集团进行氢燃料电池客车展示和示范运行需要。这也是海南首个氢气充装站。

近年来,洋浦紧紧围绕海工产业、氢能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双轮驱动,构建更加完善、多元化的产业体系。

“当前,洋浦围绕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个方面文章。”周军平介绍,洋浦围绕“三篇文章”明确了新的四大产业定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3月31日下午,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仪式在洋浦保税港区综合服务大厅举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的挂牌,将有力带动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年7月份起,海南出台若干支持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政策措施。2020年,洋浦离岸贸易结算量达11.35亿美元,占全省较大比重。2021年仅1至2月,结算量就已达10.72亿美元。

洋浦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入驻洋浦的企业提供大型构配件加工、小型材料与电子产品二次加工生产场所。

在充分发挥区位、港口、政策优势的基础上,洋浦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设,目前,洋浦正在聚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逐步形成集科研、生产、贸易、结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自贸港政策带来的机遇空前绝后,很有可能就是洋浦最后一次机遇。”在公开采访中周军平道出在自贸港建设中,洋浦的“紧迫感”。

“十四五”开局,洋浦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倍,达到690亿元,年均增长20%;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突破1900亿元......

而为实现这一目标,洋浦正加紧推进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十四五”期间,洋浦将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周军平表示:“我们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海洋油气、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制浆造纸、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等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若干新兴产业。”

潮起海之南,扬帆再起航。从港航出发,乘着自贸港的春风,洋浦发展正稳步迈入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3日09:52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