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三月三”庆典精彩纷呈 丰富活动获群众青睐

【查看原图】

以“情满黎苗三月三·共铸中华民族梦”为主题的2021年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民俗巡游活动拉开了序幕。 人民网 宋彤桐摄

人民网白沙4月15日电(宋彤桐)4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三月三”,当天上午,白沙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在白沙文化公园开启。充满仪式感的开幕式暨丰收祭典为热闹十足的“三月三”庆典拉开了帷幕,向四方宾客展示了白沙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当天设置的如扶贫大集市、千人长桌宴、竹竿舞比赛、“三月三”主题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添了节日的丰富内涵,不仅能让群众乐在其中,还能“零距离”感受到白沙的民俗魅力以及白沙人民的热情。

盛大的开幕式吹响了节日的号角。以“情满黎苗三月三·共铸中华民族梦”为主题的2021年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民俗巡游活动拉开了序幕。开幕式由祭祀和文艺表演两大块组成:祭祀活动通过祭祀先祖、庆贺丰收、播种希望,祈求来年五谷丰登;文艺表演环节,《黎祖赐福》《竹鼓声声庆丰收》等歌舞节目则生动呈现了黎族苗族同胞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巡游活动则将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开幕式结束后,白沙11个乡镇及白沙农场12支队伍以12个巡游方阵和12辆彩车的方式齐齐亮相,各个方阵穿着民族服饰,举着牌匾,按既定路线整齐有序地开始进行丰收祭典巡游活动。巡游期间,各方阵形式多样的行进表演、街头快闪舞蹈和特色装点的花车展演轮番上演,赚足眼球。

当天多样的活动充分满足了白沙市民游客的“吃喝玩乐购”需要。在活动现场,密集的人流从未间断,精心策划的活动“承包”了人们的一天,在收获了十足人气的同时,将“美丽白沙”的美食、民俗文化等全方位展现在游客眼前。竹竿舞比赛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创意十足的编排兼具白沙特色,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傍晚开席的长桌宴,桌椅板凳将白沙河堤两侧占据,场景十分壮观,不仅为游客生动展现了黎苗的特色饮食,犒赏了“舌尖”,更提供了与少数民族同胞同吃同乐的友好交流场景;人气最旺的活动当属“三月三”主题晚会,精心编排的节目为观众带来了绝佳的视听体验,收获了全场的欢呼与喝彩。

菜色丰富的长桌宴美食展示出白沙人民的热情好客。人民网 宋彤桐摄

“三月三”主题晚会现场。人民网 宋彤桐摄

据了解,同日,白沙“三月三”系列活动还开设了特色美食展销会暨消费扶贫大集市、越野汽车场地挑战赛、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销暨现场义卖及募捐等活动。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5日09:2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