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 促进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2021年04月22日10:21  
 

4月20日,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到椰子大观园,就文昌旅游市场和椰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钟鸣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文昌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精心培育特色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市委常委黄朝伟参加调研。

在椰子大观园,钟鸣明详细了解了园区椰子产业及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椰子大观园以植物参观和椰子品尝为主,在游客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为文昌椰子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钟鸣明要求,要大力宣传推广椰子大观园景区的独特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和人才参与园区管理及旅游产业打造,创新文旅综合开发模式和文旅项目运营理念,在旅游开发、推广与发展中挖掘更多的本土文化内涵,推动文昌旅游业提质升级;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文昌椰子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将椰子产业与文旅产业充分融合,发展文昌特色旅游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外,钟鸣明就椰子产业技术研究、运营模式、加工销售等方面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讨论,分析当前文昌椰子产业发展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椰子产业关系着文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 展椰子产业的重要意义,围绕全产业链积极谋划,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文昌产业振兴,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要科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市场化发展,在椰子种苗、科技、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椰子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要把椰子种植、椰子加工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文昌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全盘谋划,突出项目引领作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种植经验和管理模式,科学制定一套适合文昌本土椰子产业发展的规划,让文昌椰子产业真正成为高效特色产业,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据介绍,椰子大观园始建于1980年,是国家重要的棕榈种质资源圃,园区汇集有217种棕榈植物、130多种海南特色珍稀树种,是我国目前棕榈植物品种保存最多、最为完整的植物园区。2004年,椰子大观园在国家热带棕榈种质资源圃的基础上改造成为椰子风景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816亩,是以椰林为主体背景,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具有浓郁椰子文化特色的生态景区。(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