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完成海南西部首例肺结节定位术

2021年04月22日10:49  
 

近日,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胸外科团队为一位86岁高龄患者进行了肺结节定位术,此项肺结节定位术的开展在海南西部地区尚属首例,标志着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胸外科诊疗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今年4月,86岁高龄的韦先生因“排尿困难”来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肺占位性病变,于是在该院胸外科做进一步治疗。该患者住院期间,正值上海九院胸外科专家管欣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开展查房、手术,在管欣的指导下,该院胸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肺结节定位术。肺结节定位术可将原本看不到的肺结节通过定位针显示范围,大大减少了手术创伤、缩短了手术时间。肺结节定位术后,韦先生在该院胸外科顺利接受手术治疗。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定洲介绍,肺结节影像学表现为小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高的阴影,直径小于或等于3cm,可单发或多发、不伴肺不张、肺门肿大和胸腔积液。随着高分辨率螺旋CT的应用,临床上肺内小结节的检出率逐年提高,但肺内小结节的诊断多需临床医生结合影像表现推测是否为恶性,最终确诊仍需活检病理结果。而由于结节体积很小,穿刺活检难度高,随诊观察又会延误治疗,所以对于临床高度怀疑恶性的肺结节,大多需要手术切除活检。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检查、个性化的诊断和精准化的治疗,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胸外科还特别开设了肺结节门诊,由该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黄定洲、副主任医师符少邦、李炜轮流坐诊。有就诊需求的患者可通过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海南智慧医院app预约挂号,或拨打电话23835001、23836833进行挂号咨询。(儋州融媒全媒体 符武月 毛华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