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海南已成为旅游零售业的“灯塔”

2021年05月07日22: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7日电  (记者毛雷) 5月7日,在首届消博会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海南已成为旅游零售业的“灯塔”。

《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以来,海南旅游零售行业发展速度惊人,这对增强海南的吸引力以及巩固其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地位起到了关键作用。截止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产值约50亿美元,得益于2020年7月1日生效的离岛免税新政,极大地推动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在全球其他免税市场因疫情陷入严重低迷的情况下,这一政策不仅对海南的旅游零售业,而且对全球旅游零售业都是一剂强心针。

《白皮书》将海南旅游零售产业置于2019年产值864亿美元(疫情前)的全球免税行业背景下进行思考。它记录了这一行业在2011年至2020年间的持续增长,并指出去年在其他市场崩溃情况下,海南如何成为旅游零售业的“灯塔”。

“我们研究了加快这一行业发展的各种促进政策,包括去年离岛免税牌照的发放和店铺的集中开业,增加了该行业的市场良性竞争,有助于从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提高相应标准。我们以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市场韩国为参照,深入思考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穆迪戴维特报告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丁·穆迪在视频致辞时指出,在2020年,前者几乎完全是由将商品销往中国的代购从业者推动的。海南和韩国旅游零售行业之间不断变化的平衡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一个关键主题。如果海南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其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