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企业赴消博会“取经”

记者 邓钰

2021年05月11日09:3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垦国际与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家宋 摄

海垦国际与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达成战略合作。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余美君 摄

5月10日,消博会海南馆,观展观众品尝海垦母山咖啡。记者 袁琛 摄

消费精品云集,全球机遇交汇,为期4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口举行。事实上,消博会并不仅仅是一场精品汇集、机遇迸发的盛会,其背后折射出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新风向等多维度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加快,市场愈发开放,机遇和竞争与日俱增的当下,企业如何打开国际视野,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机遇,成为海南农垦企业关心的重要课题。在本届消博会中,海垦企业忙得不亦乐乎,纷纷借力展会展示旗下精品农副产品,寻找合作伙伴,吸收先进理念……

“是展台也是大舞台”

“品一品来自黎母山下的母山咖啡,喝一盏绿色天然的海垦白沙绿茶……”在位于本届消博会8号馆的海南馆商务洽谈区,醇厚的咖啡香和清新的茶香交织,引得来往宾客纷纷驻足品尝。

“好喝!这款咖啡一点都不涩,口感十分清新。”咖啡爱好者黎欣萍尝过一杯母山咖啡后,不禁打开了话匣子,“这咖啡的风味,不输进口咖啡。”在现场,海垦白沙绿茶和海垦白马骏红红茶同样人气十足,不少客商在品尝完清香扑鼻的茶后,立即决定下单采购。

这几款饮品皆来自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集团)。“这是展台,也是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产品‘争奇斗艳’的大舞台。”海垦热作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海江介绍,此次消博会,海垦热作集团集中展示了旗下母山咖啡、白沙绿茶和白马骏红红茶三款拳头产品。“展示产品并非主要目的,更为关键的是亮出品牌。”

“能够亮相消博会,是企业的喜事!”海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表示,作为国家级展会,消博会不仅自有“高端范儿”,还自带“流量”,能够参与其中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种认可,希望能够借此契机,把品质优秀的海垦咖啡和茶叶展示给世界,传播海垦咖啡文化和海垦茶文化。

“是展厅还是会客厅”

作为国家级展会,消博会通过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既汇集全球优质消费品资源和买家卖家,促进采购对接,也为资源共享、合作洽谈提供新平台。

借此机会,海南农垦企业释放积极、强烈的开放合作意愿,和国内外各路客商积极对接交流,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这里是展厅还是会客厅!”5月7日,在消博会现场,海南海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国际)与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开拓海南进口日用消费品市场。借助合作,未来,广大市民游客可在海垦“好生活”进口日用消费品店购买到丰富多样的韩国名优产品。

5月8日,海垦国际又紧锣密鼓地为“朋友圈”纳新。当天,该公司与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供应链建设、进口贸易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在短短4天内,我们就借助消博会平台,和永辉超市、百联集团以及南国集团等众多省内外渠道商对接洽谈。”李豫兴奋地说,目前,海垦热作集团已和多个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已计划下一步的深入考察和沟通工作。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博会上,海南农垦企业能够“足不出岛”和世界各地的高端客商交谈,促使企业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寻找合作伙伴,补足自身弱项,尤其在推进科技创新、整合销售渠道、建设仓储物流体系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是展会更是大课堂”

“海南农垦虽已有69年发展历史,但对于市场而言,仍是一名‘新兵’。”前来参会的海南农垦旗下诸多企业代表坦言,近年来,随着农垦改革不断推进,海南农垦迈向转企改制的道路上,不少企业仍处于市场的专注探索和深入学习的过程中。“消博会上不仅有无限商机,更有大量先进理念在碰撞。对于企业而言,消博会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好平台。”

“众星云集,不仅能让我们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也帮助我们本土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李豫认为,消博会不仅是展会,更是一个大课堂,企业能借参展消博会的机会,吸收和消化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的发展经验,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贴合当下消费潮流,推出高、特、优、新产品;利用新方式营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消博会之后,海垦企业在产品和市场上有更多的耕耘和思考。

抢抓机遇,促进升级。盛会之下,更隐藏着至关重要的问题:未来买卖怎么做?

以需求升级引领新供给,以供给提升服务新需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首届消博会相关论坛上指出,通过激活需求侧,可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在消博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消费者的偏好逐渐转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高品质的实物产品和服务产品,是未来消费的重心,并建议海南企业要尽快整合资源形成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应该向精品方向发力。

“作为企业家,我们的关注点应该集中在如何让品类跟品牌结合,品牌跟商业结合。”李豫说,通过精品化打造产品的品牌和产业基本面,优化自己的产业模式,创造投资价值,让农产品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乘势起飞。

“我们将吸收、消化消博会中的经验和启示,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农垦将借消博会的平台,加强与国内外优秀品牌企业的交流学习,探索国际贸易业务合作;通过与顾客、客商的直接沟通,了解客户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海垦品牌走向世界。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