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旅游 我们能做些什么

记者 李艳玫

2021年05月19日09:44  来源:海南日报
 

  酒店的纸质衣架。(酒店供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正成为寻常百姓认识世界的一种休闲方式。旅途中,我们共享美丽风光的同时,也要共建优良环境,做一名有责任感的旅行者。

  绿色旅游,让世界更美好。吃、住、行、游、购、娱,在整个旅游过程的各个环节,我们都要努力做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成为践行绿色旅游的“主角”。

  在我们畅意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也要保持理性。合理规划自驾出游线路,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尽量选择低污染的绿色出行方式,禁止车外抛物和公路弃置废物;自驾车辆按公共道路行驶,不独辟蹊径走不寻常路;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不顾安全。

  在我们享受旅游的快乐和惬意时,也要谨记各种资源面临枯竭,崇尚节约,适度消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具,节约使用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度电,把节约意识带到旅途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

  我们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要严肃对待生态景观的脆弱性和不可再生性。谨慎前往生态脆弱区,远离水源扎营,不在水源地沐浴和使用洗涤剂,分类回收并带走垃圾。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破坏山石景观,不打捞捕捉小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在旅游行为上“文明”为绿。我们要遵守社会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涂乱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充分尊重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注意言谈举止,摈弃不良习惯,避免不文明行为。

  名词解释

  无废景区(酒店)

  无废景区和无废酒店,是指将景区(酒店)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从而使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景区(酒店)管理模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