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旅企的海南雄心

记者 赵优

2021年05月27日11:46  来源:海南日报
 

  

4月28日,110名专业美人鱼表演者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完成“最大规模的水下人鱼秀”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记者 武威 摄

  航拍三亚·亚特兰蒂斯。 记者 武威 摄

  三亚《和平精英》2周年庆起飞狂欢节现场。记者 武威 摄

  内容点击

  5月20日,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旅业)宣布完成三亚落户工作,并启用全新品牌形象。当日,凯撒旅业与17家代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进海南布局。

  在5月初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携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地中海俱乐部、复游城等全球品牌亮相。而在本次盛会上,中免集团旗下海南六店首次同台,吸引众多参会人士驻足关注,成为消博会上炙手可热的符号。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诸多头部旅游企业在海南动作频频、硕果累累。

  “五一”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较2019年同比增长91%,五天平均入住率高达97%;中国旅游集团携旗下中免集团在全球旅游零售商的排名从2019年的全球第四位跃升至2020年全球第一位。

  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乘着自贸港建设东风,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在深耕海南同时,正开启放眼世界的发展新征程。

  A

  抢抓机遇展宏图

  持续打造世界级文旅项目,在海南创造越来越多“不可思议”

  开启“三亚时间”的凯撒旅业,现场启用了全新品牌形象——新品牌形象以公司首字母“C”和“T”为基础,叠加中英文组合而成;主色调选用深海蓝与中国红,深海蓝展示凯撒旅业新总部——三亚的蔚蓝浩瀚;中国红诠释凯撒旅业以中国为发展基业布局全球的战略规划。

  从2019年起开始布局海南,到2020年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形成以此为“大本营”创新发展格局,再到2021年正式迁址三亚落户中央商务区,凯撒旅业在海南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海南拥有极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旅游资源更是丰富而独特。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各种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海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入驻海南的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谈到公司“落户”海南的原因,凯撒集团CEO、凯撒旅业董事长刘江涛如是说。

  其实,早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之初,在业内颇有分量的旅游企业就已把目光和脚步聚焦到了海南。

  对复星旅文而言,海南具有别样的意义。2018年4月28日,复星旅文第一个自主打造的旅游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短短两三年,三亚·亚特兰蒂斯便成为复星旅文的“超级吸金王”。

  作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在琼注册集团一级总部的首家央企,中国旅游集团全方位、深层次布局海南旅游市场,致力于推进离岛免税、酒店、旅游目的地建设、邮轮、旅游金融等全旅游产业链落地。

  企业抢抓机遇、深耕海南的雄心也得到了最好的回馈。

  4月28日,正值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三周年,110名专业美人鱼表演者在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大使环礁湖中完成了“最大规模的水下人鱼秀”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挑战。

  正如“始终致力于鼓励、发现并分享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目标,三亚·亚特兰蒂斯也在海南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开业后第一个完整年亚特兰蒂斯的运营收入就突破13 亿元,到访人次超520万;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当年营业额依然突破12亿元,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取得逆势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6.5%,疫情后实现快速复苏。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免集团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海南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免集团旗下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实现327亿元,同比增长127%。当年,中国旅游集团在琼企业资产总额超过936亿元,在职员工7625人,营业收入457亿元,税收贡献13亿元,分别是2017年的约23倍和3倍、7倍和4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及自贸港建设的巨大历史机遇,已经成为全球投资和消费的新热土。而疫情后强劲反弹的中国内需市场与消费升级趋势,令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备受人们瞩目和期待。

  “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消费升级和双循环发展,既是本届消博会的关键词,也是复星旅文的战略关键词。通过本届消博会,我们希望让大众看到复星旅文多年来为满足中国消费升级需求、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所作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表达我们对海南蓬勃发展的十足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海南,依托自贸港优势,在持续打造更多世界级文旅项目的同时,加速拓展旅游零售业务,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

  B

  深化布局见功夫

  投资频繁落地、打造全产业链、强化战略合作,在海南打造“中国样板”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等“硬核”政策吸引下,海南不断释放开放“磁场”效应,旅游企业布局海南的步伐不断加快。

  看投资——

  2020年6月13日,携程集团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共同在海南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并签署了《合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以实现该项目的逐步推进。几天后的6月18日,位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携程VIP商务服务中心”正式营业,为携程用户提供免费VIP商务休息室,内设自助值机、行李寄存、WIFI等便利服务。

  如此频繁地落地相关业务,无疑显现出携程对海南的重视。“我们希望发挥最擅长的服务优势,在海南打造‘中国服务样板’。”携程集团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杨表示。

  看转型——

  2020年8月15日起,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亚龙湾站等交通中心和海口市区公交站台,中国旅游集团的全新视觉形象正以一种现代、时尚、国际化的视觉感受向外界传递着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旅游央企的最新讯息:经过历时数年的合并与重组,中国旅游集团终于将旗下各板块整合完毕,现已集结六大业态(中旅旅游、中旅投资、中旅资产、中旅金融、中旅酒店、中旅免税)及创新孵化业务。

  在海南,中国旅游集团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集聚旗下旅行服务、旅游零售、旅游目的地、旅游交通、旅游金融、酒店、邮轮等业务,涵盖“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全要素。免税业务,是中国旅游集团深耕海南的拳头产品,中免集团已在海南全省形成海口、三亚、博鳌等地离岛免税的成片布局,推动离岛免税成为开启消费转型升级的“金钥匙”。未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业态在海南落地生根,海南将成为中国旅游集团在全中国全产业链布局的示范之地。

  看合作——

  携程与海南省旅文厅携手开展了“百万份红包游海南,自贸港热浪购物节”一系列相关活动,全面整合推广海南特色旅游资源,刺激拉动游客目的地消费;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推出“岛民不宅家,春节游三亚”主题系列推广活动,开展三亚旅游奇趣指南攻略和三亚主题相关旅拍大赛,全面提升三亚旅游热度;继2020年第四季度“深耕国内、心怀全球”战略后,今年3月,携程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携程集团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将联手打造“旅行本该三亚”目的地品牌,成为目的地和企业推动旅游全面升级的生动注解。

  去年以来,凯撒集团及旗下企业先后与海南省旅文厅、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凯撒集团旗下食品板块更是在海南地区构建了覆盖航空配餐、铁路餐饮、邮轮食品供应、饮品饮料等的链条式布局。

  《和平精英》2周年展厅、五大青年基地、《和平精英》水上实景作战区、特种兵风洞飞行、《和平精英》电竞赛……这个“五一”假期,作为凯撒旅业落地三亚的首推大型项目,三亚《和平精英》2周年庆起飞狂欢节为众多参与者带来时尚炫酷体验,超燃出圈,构建起属于年轻群体的旅游消费场景,为三亚塑造新形象及新看点。

  数据也能够印证旅游产业在海南的市场热度和企业投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记者从省旅文厅获悉,2020年6月1日以来,共有携程、凯撒等16家旅游文化体育公司在海南注册成立。全省集中签约的旅游文体产业项目68个,集中开工文旅体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618.87亿元。

  C

  顺势而为看崛起

  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旅游企业

  持续加大力度布局海南

  “回想亚特兰蒂斯开业前,很多人对亚特兰蒂斯充满期待,也有一些人表示怀疑,怀疑三亚市场是否足够支撑像亚特兰蒂斯这样的一个高端项目。三年后的今天,亚特兰蒂斯实现甚至超出了当初人们的期待。”谈及三年来的历程,钱建农感慨颇深。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给予人们几点启示:中国的消费市场尤其是旅游消费市场前景广阔,而海南作为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仍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旅游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的旅游产品需求强劲,旅游业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疫情影响使得原本倾向于境外出游的游客消费回流,加之海南自贸港的免税新政等系列政策带动,海南旅游市场热度不断攀升。

  面临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的海南自贸港,已然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旅游企业也在持续加大力度布局海南。

  去年4月,三亚市政府与复星旅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复星旅文拟斥巨资打造“三亚·复游城”,项目涵盖世界级主题乐园、主题酒店、国际消费中心、康养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旅游业态。这不仅契合海南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将进一步拓宽复星旅文在海南旅游零售业务的布局。

  “海南旅游市场本身拥有非常丰富且优质的旅游资源,携程与海南多年来的深度合作也建立起较为成熟的供应链,我们将继续深耕海南旅游市场。”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华南总监杨辉透露,目前,携程正根据集团发展现状,积极筹备三亚区域总部落地事宜。

  随着海南免税政策不断清晰和落地实施,凯撒旅业将借助自身在旅游零售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各方合作资源探索在岛免税业务。目前,凯撒旅业正推进与具备实力的免税产品供应商、具备免税仓库的资源方的合作洽谈,将在在岛免税政策出台后积极争取并参与海南在岛免税业务,以品质、惠民的购物体验对接全岛常驻居民。

  事实上,为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2020年6月1日以来,省旅文厅先后举办三场专场招商推介会,向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600多家涉旅文体企业宣讲自贸港政策并进行产业招商推介,印发《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产业)使用实施细则》,并设立海南旅游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我们将加大旅游招商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海南旅游产品体系,积极推动海南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更多投资者到海南,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