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开幕 多形式展示非遗魅力

2021年06月12日15: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6月12日电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为期一周的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为群众游客呈现一场高质量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炳瑞分别致辞。

刘炳瑞致欢迎辞时说,南山非遗节期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游客来了既能观赏,又能体验,还能选购非遗工艺产品,在游览南山的同时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文化盛宴。文化是景区的魂,希望通过三亚南山非遗节的举办,将南山的民族文化之魂发展得更加强大,成为海南和三亚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谭萍致辞时表示,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三亚市将通过2021三亚南山非遗节的举办,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传承的良好局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地方民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最坚强的支撑。

刘成致辞时说,近年来,海南省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有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82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300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达32项。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是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范例、新成果,将进一步提升海南非遗品牌影响力。

开幕式上举行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资料捐赠仪式、三亚南山国际非遗中心与海南吉虹云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三亚南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揭牌仪式、“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研学基地”揭牌仪式。

据悉,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活动丰富,将持续举办至6月18日。活动期间,景区内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尼泊尔馆)将举行“大美黎锦”服饰秀、百人黎锦绣中华、国内非遗精品展、非遗主题展——非遗生活·匠人工坊、智慧非遗——新媒体·新传播·新体验、第八届海南省民间技艺大展、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非遗之夜”非遗传承人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目前,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展出有黎锦、云锦、金箔、花丝镶嵌、银鎏金、唐卡、景泰蓝、紫砂、沉香、苗银、铜艺、瓷器、国药等四十多个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以及三星堆八大著名文物的复制品、故宫600年大展部分复制品,全部非遗展品逾2000件。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各市县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推出近100场非遗系列活动,主场设海口、三亚南山、五指山、定安、保亭五大片区会场,通过非遗宣传、展示、展销、展演、体验等形式,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海南非遗魅力,使“人民的非遗”惠及广大群众,进一步弘扬海南自由贸易港优秀传统文化。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协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海南版权登记中心、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三亚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承办。(实习生 吴小爱/ 文 三亚南山景区供图)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