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学习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记者良子 通讯员王雷

2021年06月22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以“三条线”扎紧“安全阀”

  近日,记者在海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采访座谈会上了解到,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落地,万宁市公安局学习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引导全警守好“底线”、组织全警筑起“防线”、针对全警划出“红线”,以这“三条线”有效净化公安执法环境,纯洁公安队伍,推动教导整顿走深走实。

  “‘三个规定’是民警的‘护身符’,也是确保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安全阀’。”近日,在万宁市公安局的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会议上,该局主要负责人向民警发出警示提醒。据了解,在教育整顿中,万宁公安通过学习、警示、查纠三个举措,使“三个规定”真正落地落实。该市公安系统各单位依托“早8点晚8点集中学习讨论机制”反复学习,将“三个规定”张贴在各单位办案区,组织全警进行线上测试,不达标的重考,让全警将“三个规定”内化于心。

  “除了正面教育外,我们还认真抓好警示教育、谈心教育。”万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年强说,通过警示教育、谈心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以人为镜,警示引导全警筑起“防线”。近日,该局通报了历年3起民警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组织4名违反“三个规定”、主动说明问题得到从宽处理的民警“现身说法”。

  “通过剖析违纪案例,听取身边同事‘现身说法’,大家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有了更深体会。”万宁市公安局政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涉及“三个规定”的问题清仓见底,万宁市公安局还给全警划出了“红线”,采取个人自查、案件倒查、组织调查等措施,全面查纠存在问题,坚决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使“干预过问必登记、说情打探必拒绝、了解指导必留痕”成为全警的自觉。

  “有问题的主动说明了问题,没有问题的防范意识更牢,大家没有了包袱,就能轻装上阵,凝心聚力多破案、办好案、控发案。”该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5月,全局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37.4%,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4%,未发生民警执法违法问题。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