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十年答卷

2021年06月22日14:39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依,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十年来,文昌市按照“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坚持以优化教育资源为基础,以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为主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形成了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双翼”齐飞,其他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今年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十周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发十周年,更是文昌市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十年。2011年到2021年,十年来,文昌市把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工程,以三期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全市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2011年,文昌市城区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学位仅有450个,为应对城镇化进程带来的新增入园需求,文昌市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2011-2020年,文昌共建成公办幼儿园39所,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容至11940个,其中2020年这一年,建成开学的幼儿园有文昌市文汇幼儿园、文昌市第二幼儿园、文昌市文城中心幼儿园逸夫分园等1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790个。

目前,文昌市共有幼儿园11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1所,民办幼儿园72所;在园(班)幼儿数18599人,其中公办园(班)幼儿10289人,占总入园(班)幼儿比例为55.3%;民办园幼儿8310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6711人,普惠性覆盖率达91.4%。

保教队伍建设是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现文昌市在编幼儿园教职工441人,其中教师435人,职工6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初具规模。此外,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引领下,文昌市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2015-2020年)实施方案》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专门的幼儿教师培训组织领导机构,以市教育研训中心为培训基地,全面推进全市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大大地提高了幼儿园师资的整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扩大公办优质普惠资源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构建以城乡公办园为重点,形成覆盖城乡、保障基本、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止2021年4月,文昌市共安排新、改建公办幼儿园项目46所,项目投资共31200.2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落实每个镇(场)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逐年推进“一村一园”工程,在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建立公办幼儿园,持续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同时,加大课程游戏化建设,为幼儿提供更好的保教活动,积极优化教师人才队伍,基本做到与城区优质园同等学前教育资源。

在会文中心幼儿园阳光分园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园内进行着丰富多彩的课外课程活动,戏水、骑车等;走进教室,墙上挂满了各类手工艺品,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跳舞、做游戏,一派富有生动灵气的画卷在幼儿园徐徐展开,祖国的花朵们正沐浴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春风下健康成长着。

砥砺十年,再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奋斗起点,文昌市将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方向,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改善办园条件,提升保教水平,全力推进学前教育稳步健康发展。

(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