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引进人才提升医疗水平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查看原图】

人民网五指山7月4日电 (樊欢迪)“别看现在医院小,后面的新综合楼今年7月就可以使用,那里可放下150张病床,到时候就可以解决医院病房不足的问题了。”在五指山市中医医院,院长刘长有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五指山通过引进省外医疗人才完善当地医疗体系,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为居民及候鸟人才提供健康安全“屏障”,刘长有作为引进的“好院长”则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自2017年来到五指山担任市中医医院院长,面对医院管理机制不完善、入不敷出的困境,刘长有“对症下药”,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实施医疗人才引进工作,带动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春节期间,刘长有(左)慰问贫困户。受访人供图

刘长有:来海南是自己最无悔的选择

2017年,来自吉林的刘长有便被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吸引,“很喜欢海南的环境,尤其是五指山,一年四季都不用开空调,生活在当地非常舒服。”刘长有说,“有了好环境,也得有好的医疗啊,当时海南正在全国招聘好医生好院长,我就过来了。”

来到五指山市中医医院后,面对医院收入低、人手严重不足等情况,刘长有颇感压力,“医院的在编人员少,很多都是合同员工,这部分工资得需要医院承担。”面对营收压力,刘长有心里有了决定,“先把管理搞上来,人员培养起来,医院看病的质量提升了,工资自然就不成问题。”

长期以来,医院存在物资管理不规范、浪费等现象,刘长有便从此处着手,设立后勤部,将医院物资等登记在册,按需发放,“打印用的纸,能够用两面就不用一面,既要开源,也要节流。”刘长有告诉记者。

刘长有组织医院职员开展作风整顿专题会。受访人供图

在提升医师治疗水平上,刘长有定下规矩,“工资设立门槛,有医师相关执业证书的是一个工资水平,没有医师相关执业证书的,工资就会下降一个等级。”一时间,医院刮起了一阵学习之风,“只要是没有病人的时候,医师和护士们都在看书,为考证做准备。”刘长有说。

改革在潜移默化中取得了实效,2017年底,医院营收收入达到600万,2018年,营收收入接近1000万,年收入增长率达66.66%。

“来五指山是我最不后悔的选择,我爱五指山,看到患者经过治疗病愈,我心里也很高兴。”刘长有说。

魏明对前来看诊的患者询问症状。受访人供图

魏明:退休专家发挥余热 为五指山医疗事业做贡献

“在我来之前医院只有内科和针灸科两个科室,但对于当地患者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得增加科室。”刘长有便想到引进更多人才,开设骨科、妇科和外科等五个科室,扩大医院就医种类。

魏明是退休后被刘长有请过来的外科专家,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退休前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从事外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连续五年被中医药大学评为优秀带教、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附属医院的先进工作者。“我和院长是校友,在他一再邀请下,我就来了。”魏明笑着说。

魏明为当地居民进行科普讲座。受访人供图

魏明于2018年入职五指山市中医医院,从事外科临床、病案室管理工作。两年多来,魏明完成门诊手术和痔疮手术近50例,均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参加乡村义诊,为贫困村民送医送药,参加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和宣讲相关知识,在五指山市老年大学进行科普讲座。

此外,为提高医院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不定期开班授课,将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分享出去。

“在刘院长带领下,全院职工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快,人员也逐渐稳定。”眼看医院一步步变得更好,魏明也十分庆幸当年来五指山的决定,“这里环境很好,人也很和善,现在在五指山准备买房定居了。”

患者向桑培初(右二)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受访人供图

桑培初:秉持“大医精诚”精神治愈病人

“您好,请问下桑医生在吗?”在五指山市中医医院,前来就诊的陈阿姨问道。陈阿姨口中的桑医生,就是同样作为退休专家的桑培初。桑培初从事中医临床40多年,2010年来到五指山市中医医院任职,现如今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

“我60岁就退休了,自己身体也还好,觉得退休赋闲有点可惜。”桑培初表示,中医医师要经过三四十年的学习、临床实践、再学习、再临床实践,才能成长为合格的中医,自己有能力,就应该为社会多做点事情。

虽已有40多年临床经验,但桑培初仍在不断钻研中医学,丝毫不懈怠。“‘大医精诚’是我的座右铭和追求的目标。”桑培初表示,“对待病人,不仅要有‘仁术’,还要有‘仁心’。”

桑培初给自己定了“一视三不开”的规矩,即对病人一视同仁,不开大处方,不开贵重药,用药不开大剂量,在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前提下开出符合病情的处方。

对待病人,桑培初和蔼可亲,认真负责。“医患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虽然会占据大量时间,却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保证每个病人的诊疗时间,桑培初每天上午出诊限号20个,平均每小时诊治5个病人,对病人望、闻、问、切,态度一丝不苟。

“问起五指山的中医,都说桑医生好”, 桑培初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广大患者认可和信任。他的门诊号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尤其是在每年候鸟老人来五指山市过冬的高峰期,门诊号更是要提前几天预约,有时为了能挂到号,有的病人早上不到6点开始在医院排队挂号。这几年来,桑培初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也是医院医生中最多的。

近年来,五指山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了表示对医疗人才的重视,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将刘长有、魏明、桑培初等医疗人才纳入市重点专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进行联系服务。五指山卫健委和人才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五指山将继续加大对医疗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五指山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建设提供医疗人才支持。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04日10:26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