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83岁老党员20年坚持助学:捐到我不能动为止

2021年07月12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热心助学老人曹绍烈。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7月12日电 (符武平)20年、47万元、50个孩子的上学梦——这是一个83岁老党员曹绍烈闪耀的“勋章”。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为党做一点贡献”7月11日下午,在“2021年海南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海南定安的老党员曹绍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助学故事。

1961年,23岁的曹绍烈毅然应征入伍,196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曹绍烈转业到定安,直至退休,他一直兢兢业业。

起初,曹绍烈每个月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从2001年开始,他坚持每个月从自己的退休金当中拿出一半的钱,向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捐款,用于帮助孩子们上学。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经常会收到一个写着“献爱心”字样的装着钱的信封,虽然数目不大,时间久了大家也对这个爱心人士产生了好奇。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曹绍烈专程来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大家才知道,这个写着“献爱心”的信封是来自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曹绍烈家庭其实并不富裕,生活中也是个“老抠门”。生活简朴不爱抽烟、喝酒,还经常穿着儿子穿过的旧衣服。2018年以前他还住在30年房龄的老房子里,每次女儿回到家里还显得很拥挤。除了退休金曹绍烈没有别的经济来源,退休的曹绍烈还找了份“兼职”,他去给当地职能部门整理档案,多出的这几百块钱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圆上学梦。

50、100、300、500……随着退休金增多,曹绍烈每个月捐款的数额逐渐增多。曹绍烈的书桌上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着给每个孩子的捐款时间。现在,曹绍烈固定向8个基金会捐款,每个月的退休金一到,便是他最兴奋的事情,“马上给孩子们汇款”。20年里,曹绍烈捐款47万余元,为50个孩子圆了上学梦。

回想起自己上学的时候,曹绍烈说自己都买不起一个本子、一支笔。现在看到自己帮助的孩子们能够圆大学梦回报社会,他感到非常欣慰。

曹绍烈书桌上放着86封感谢信,这些都是他珍藏的宝贵财富,因为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件事情我还会继续下去,捐到我不能动为止。”曹绍烈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