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临高波莲镇发展释迦果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

种下新品种 收获“玫瑰金”

记者张文君 通讯员王凯
2021年07月30日08:0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下新品种 收获“玫瑰金”

7月26日下午,在位于临高县波莲镇多贤村的宝树农场释迦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摘外表颜色为玫瑰红色的释迦果。眼下,临高种植的新品种玫瑰红释迦果成熟上市。

走进宝树农场释迦果种植基地,只见果树上释迦果长势良好,独特的外形既像佛头又似荔枝,又称佛头果、番荔枝。与平常表皮为绿色的释迦果不同的是,这些释迦果表皮是玫瑰红色,闻起来有一股玫瑰花的清香,吃起来有玫瑰味道,甜度较高。

“经过2年多的种植,今年7月这些玫瑰红释迦果开始成熟上市了。”宝树农场释迦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谢建朝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今年46岁的谢建朝1997年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去过深圳、柳州等地的公司做销售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接触到了一些农业方面的知识,出于对农业的热爱,2016年他返乡,在波莲镇多贤村承包了100亩地,发展释迦果特色产业。

“释迦果从台湾引种,果肉呈奶白色,肉质柔软嫩滑,口感独特,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谢建朝说,2017年他种下了凤梨释迦果,2019年获得第一桶金。为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他于2019年5月从台湾种植商手里,以每株35元的价格购买玫瑰红色的释迦果种苗,共试种有300余株。“卖相好,吃起来还有玫瑰味,很受消费者的喜爱。”他说。

“虽然当前每株产量不多,只有大约10斤,但已经卖了2500多斤,以批发价每斤13元售出,收入已有3万余元。”谢建朝介绍,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释迦果树容易得根腐病,容易枯死,因此产量不高。面对这一情况,他请教农业专家以及到处查阅资料,通过科学施肥、定期用药等方式最大限度预防果树枯死。

此外,该释迦果种植基地还吸纳10多名村民。“每个月有近3000元,为家里增添了一笔收入。”多贤村村民陈丽娟说,她主要负责释迦果树日常管护,进行除草、打药、施肥等。

谢建朝说,根据市场情况,他计划进一步扩大玫瑰红释迦果这一新品种面积,规模化种植与管理,提高销售价格,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