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毛兴村:强化人才引领 助力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15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8月15日电 (牛良玉)“以前农作物一出现死株我总是怪种子不好,后来农科院的专家来指导,才知道是作物得病了。”如今,掌握了种植知识的王强英不再盲目,在她的科学种植下,作物再也没有出现死株的情况。

原来,王强英所在的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委会是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五指山市委组织部的帮扶点。近年来,为了推动乡村振兴,五指山选派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驻点各村进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资源请来了农业、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培训村民310人次,辣椒种植、作物病虫害防治等课程让村民掌握了种植的基本知识。

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一同探讨工作。人民网 牛良玉摄

“现在遇到新的问题我也丝毫不担心,用手机拍个照片发到微信群上就会有专家告诉我怎么解决。”王强英笑着说。

“种好”更要“种对”

“我们种植的榴莲蜜周期较长,需要3-5年才能够结果,在这个期间村集体经济仅靠光伏发电收入和征地款利息。”五指山市委组织部派驻毛兴村工作队队员关蕴呈说,面对现状,工作队决定通过“以短带长”的方式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问题。

毛兴村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榴莲蜜地里套种五指毛桃。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于是,毛兴村在种植52亩1100多株的榴莲蜜地里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在榴莲蜜地里套种五指毛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调整产业结构,依托毛兴渡淡蔬菜大棚,通过以毛兴村委会土地入股,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提供人才科技服务的合作经营管理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2020年至2021年度实现收入22万元。

毛兴村2020年11月份落成的大棚。人民网 牛良玉摄

将“毛兴”打造成为特色品牌

“为打造毛兴特色品牌,我们引进朝天椒在毛兴村种植。”关蕴呈介绍,毛阳朝天椒种植面积也由2016年的60亩增加到2020年的2000多亩,已逐渐成为毛阳冬种瓜菜重要支柱产业。

农户在菜地收菜。人民网 牛良玉摄

为了把朝天椒打造成毛兴村“拳头”产品,并已注册“毛兴”商标,为下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工作队的带动下,2020-2021年度群众种植朝天椒、青瓜、苦瓜等冬季瓜菜约1000亩,群众每亩增收将近4000元。

近年来,毛兴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定点帮扶单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五指山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优势,强化人才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助力毛兴产业发展,为辐射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