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基层卫生教育激励机制显成效

2021年08月18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8月18日电 (牛良玉)近年来,在五指山市基层卫生教育激励机制的作用下,原本无人问津的基层岗位,如今卫生、教育人才纷至沓来,为提升五指山市基层卫生教育质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卫生:基层卫生岗位从“无人问津”到“人才回归”

“有一回我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护人员86人,共26个岗位,历史性的收到了400多份简历,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五指山市卫健委主任邢小丽介绍,在基层卫生人才相关激励机制的带动下,基层卫生医疗岗位实现了从“无人问津”到“人才回归”的转变,不少高职称、高学历的医护人员都主动请缨到基层服务。

自激励机制实施以来,全市共引进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61名,同比增加70.1%,乡镇卫生院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同比增长256.6%。

在五指山市通什镇卫生院内,医生正在为病人看诊。五指山市卫健委供图

据了解,五指山卫健委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并出台了《五指山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五指山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市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并在全省五个试点市县中率先实施,从薪酬待遇、职称晋升、聘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完善,大大激励了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愿意下沉基层,留在基层,扎根基层。

宽敞明亮的五指山市通什镇卫生院。五指山市卫健委供图

“在提高乡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待遇方面,我们给地区偏远的乡镇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正高补贴1万元、副高8500元。”邢小丽介绍,目前已为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发放乡镇工作补贴达540万元,与此同时,乡村医生的待遇也逐步提高,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费、一般诊疗费的基础上,乡村医生的补助经费从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并为其购买上了五项保险和医责险。

居民在等候区域休息,有序就医。五指山市卫健委供图

“要解决群众看病难,关键是做强家门口的基层卫生院。”五指山市卫健委创新体制,建立激励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推动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让患者在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就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民就医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城”,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切实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教育:引进骨干教师、校长 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每年至少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2篇论文、每学年最少4节示范课或专题报告、任期3年内要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养1名市级或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在五指山市教育局与引进教育人才的协议上,清楚标明着考核内容,只有按规定完成了考核的任务量才能够拿到相应的绩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基层教育的质量,五指山市自2019年以来,进行了两个批次的招聘,面向全国引进骨干教师、校长并对引进人才设置了基层激励制度考核,推动教学教研水平再提升。目前,考核情况良好,所有引进的教师均达到了考核的及格线。

“有了激励机制,引进人才来到五指山每个月能有6000元的补贴,我们以提高补贴的方式引进骨干教师、校长,主要目的还是发挥人才引领的作用,以‘师带徒’等多种方式促进五指山教育水平的提高。”五指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黎东介绍,在未来招聘工作中,还将灵活安排,优化程序,力争有所突破,吸纳更多的教育人才来到五指山。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