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专家学者聚焦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记者 罗霞
2021年08月26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新高度 发展新优势

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将自8月26日起施行。这一制度型开放举措,体现了更高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性,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负面清单》的出台实施有何重大意义?有哪些亮点?如何落实好《负面清单》?8月25日,一些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负面清单》是继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的制度型开放举措,将大大提升海南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大突破

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首张——在《负面清单》出台之前,无论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减让表,还是签署的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采取的都是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承诺。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台,无疑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

“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作出的宣示,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明确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认为,负面清单的出台对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以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都有重要意义。

不仅实现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还达到了开放新水平。

赵晋平说,从开放程度上看,负面清单的开放程度高,不仅超过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也高于目前我国已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从开放内容上看,负面清单亮点多,在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等许多方面都作出了开放安排,有利于弥补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不足,提高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的影响力。

“《负面清单》体现了我国主动开放、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凸显了海南自贸港在我国高水平开放中的独特作用,将发挥海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特殊作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文芹表示,当前,我国货物贸易及投资自由化水平持续提升,但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相对滞后。《负面清单》的出台将推动海南强化以服务标准、服务管理、服务人才、服务平台为重点的国际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变过去我国服务贸易管理模式,推动海南服务贸易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对接,并为规范我国服务贸易管理提供重要示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凡指出,《负面清单》的出台实施,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举措。“探索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政府扩大开放和支持全球贸易自由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崔凡认为,预计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负面清单还可能进一步精简压缩,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的开放程度将不断提升。

多亮点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除去年外,近10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约为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未来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负面清单》全面提升了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将有效推动海南服务贸易发展。一方面,实现了开放模式全覆盖。WTO将服务贸易分为四种模式,分别为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以及自然人移动。当前,我国“商业存在”模式的服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由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明确。而此次的负面清单,针对服务贸易另外三种开放模式,统一列出了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适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服务贸易全模式的开放,将有效提升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水平。另一方面,推动了在众多服务领域实现高水平开放,在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等方面进一步减少了限制措施。

哪些领域有政策红利?

专家们介绍,《负面清单》在人才政策、提升运输自由便利化、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均有突破,亮点很多。

以报关为例,原来只有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法人方可从事报关业务,如今根据清单,境外报关企业不需要在海南注册法人实体,就可直接开展报关业务。这既提高了境外报关企业进入海南的自由度,也能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海南本地外贸企业更便捷利用境外优质服务,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

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取消境外船舶检验机构没有在中国设立验船公司,不得派员或者雇员在中国境内开展船舶检验活动的限制;取消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允许海南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和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这些均将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将给海南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看来,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最高水平的开放,其实施将会给海南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变化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提供者发生变化。负面清单的实施将吸引更多高质量境外服务提供者参与海南服务贸易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二是人们行为方式发生变化。更多消费者会到海南,将有效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三是管理发生变化。对跨境服务贸易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我国贸易管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将推动国际贸易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出新的经验。四是商业模式发生变化。更多服务提供者的进入,将加快推动海南商业模式的创新,加速对接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使海南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负面清单》的出台实施,将在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优化海南营商环境、促进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白明说,《负面清单》的落地,将吸引高质量境外服务提供者进入服务业领域,给国内服务供应商带来竞争和创新驱动力,进而推动海南服务业在开放和创新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守底线

统筹安全与发展

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崔凡认为,跨境服务贸易监管难度要大于外商投资企业。由于境外服务提供者可能在中国境内没有实体存在,监管难度必然更大;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还可能对数据进出境管理和关键技术进出口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这些挑战,海南自贸港要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与有关部门共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监管能力。

“负面清单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为今后制定作为国际承诺的负面清单积累经验,为提高我国在国际服务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打下基础。这使得负面清单具有更加深远的战略意义。”崔凡表示。

在开放发展的同时,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邢厚媛提出,在落实负面清单方面,海南可以通过出台实施细则、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举措,做好开放后的风险监管,通过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等,提高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推进服务贸易发展。

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看,在海南落实《负面清单》、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方面,赵晋平建议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实施细则,更好地落实相关举措。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随着《负面清单》的实施,要不断压缩特别管理措施条目,提升开放水平,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积累经验。三是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要尽快形成与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政策与制度体系。”郭文芹提出,尽快梳理与负面清单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加快构建与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管理标准体系,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地方性法规体系。同时,在最大限度保障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前提下,探索形成服务贸易监管新模式。比如在跨境交付模式下要强化对境外服务贸易内容的监管;在境外消费模式下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在自然人移动模式下强化对人员资格的监管,尤其是要强化对医生、教师、律师、会计及其他国内实行资质认证的行业领域的资格条件管理。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