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跻身夏夜活力“新一线”城市榜单

夜品鹿城“烟火气”

记者 李艳玫
2021年08月26日11: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游客在博后村夜市品尝小吃。记者 武威 摄

  市民游客在三亚亿恒主题夜市消费休闲。记者 武威 摄

  三亚夜市里的“炸炸”。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供图

  三亚市博后村夜市。记者 武威 摄

  近日,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发布了《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综合各城市夜间营业商户数量、丰富度、活跃骑手和消费者占比、消费金额等数据指标,发布了夏夜活力城市排名TOP20。其中,三亚凭借夏夜活力优势跻身夜活力“新一线”城市榜单。

  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夜市囊括了吃、喝、玩、乐、购,是旅游目的地一个极好的去处。游客在夜市各摊位游走闲逛中,能更真切地看到城市的真实面貌,感受到惬意自在的生活气息。

  从远近闻名的第一市场夜市,到新晋“网红”亿恒主题夜市、喧嚣繁华的商品街夜市,再到质朴热闹的博后村夜市……在三亚的璀璨灯火下,一个又一个风格独特的夜市,不仅丰富市民游客的夜生活,也不断为这个城市注入消费活力。

  第一市场夜市

  老牌夜市味悠长

  还没等太阳完全落山,第一市场夜市百余个摊主就迫不及待沿街开市,夜的热闹从夜市中开始蔓延。走进这里,灯光与夜色交相辉映,熙熙攘攘的人群与特色摊位店铺相得益彰,一切都凸显着这座海滨之城的魅力。

  作为三亚市的老牌夜市,第一市场夜市吸引着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前来打卡。他们从街头走向巷尾,边逛边吃,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食,还有那满满的市井烟火气,透露着生活的温度。

  “美女帅哥,吃海鲜吗?”“当天现摘水果,新鲜香甜。”“现场开蚌取珍珠。”……一进第一市场夜市,迎面传来叫卖声、吆喝声,很是热闹。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从小吃、衣服、饰品到家居百货、儿童玩具应有尽有,往来不绝的市民游客穿梭其中选购,一派繁忙喧嚣。

  《报告》指出,海鲜是多数三亚消费者夜间购餐的“首选”,海鲜在三亚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比例的14倍。在第一市场夜市,海鲜餐饮店一家挨着一家,琼式、川味、湘味等口味丰富,游客既可以到店直接点餐,也可以到市场选购海鲜进店加工,多样化方式全方位满足着食客味蕾。

  除了美食,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生活服务,例如美甲、按摩等。姑娘们支起小桌子和小凳子,摆上各式颜色的指甲油,再放上小台灯、美甲工具等,一个简易版的“美甲屋”开张迎客。相比在店里做美甲,这里的价格更加实惠,也因此收获了不少顾客。

  地址:

  三亚市天涯区新建街155号

  开放时间:

  18时后

  亿恒主题夜市

  新晋夜市口味多

  外焦里嫩的烤鱿鱼、鲜香肥美的烤生蚝、香飘四溢的焖醉鹅……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三亚亿恒主题夜市就在美食“滋滋”声中热闹起来,香气四溢,热闹非凡。

  亿恒主题夜市位于解放路与回新路连接段,营业场地面积6000平方米,各类店面上百个,主要经营地方特色美食、特色小吃、游戏娱乐等,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

  美食是夜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吃货们的最爱。在亿恒主题夜市,烤生蚝、天然醉鹅、海鲜拼盘、腌制鸡爪、热带水果等各色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市民游客一边品尝着手里的美味小吃,一边在各个摊位前驻足、排队、购买。

  “老板,来3斤醉鹅。”夜市入口处的一家醉鹅美食店拥有高人气,用餐高峰期时常出现一桌难求的现象。这里没有华丽的装修,凭靠独特鲜香味道吸引一拨拨食客纷至沓来。当天宰杀的大鹅处理干净,放入秘制酱料腌制入味,等食客到达便端上桌,倒进热锅中干煸,等上20分钟即可享受美味,再搭配一杯冰爽啤酒,一口肉一口酒,十分过瘾。

  亿恒主题夜市既是海南美食的聚集地,也是全国美食的展览厅。除了海南特色美食外,这里还有广东的肠粉、长沙的臭豆腐、广西的螺蛳粉,陕西的凉皮、肉夹馍等,全国饮食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

  地址:

  解放路1361号亿恒购物美食广场

  开放时间:

  18时后

  商品街夜市

  市井夜市情味重

  如果说,第一市场夜市、亿恒主题夜市是游客们心目中的网红夜市,那么商品街夜市则是本地居民的最爱。

  纵横交错的商品街是三亚的热闹商圈之一,具有聚集人气的能力,把夜市开在商圈里,创造了更多消费需求。傍晚,港华市场前开始热闹起来,全国各地小吃在这里一一亮相,辛苦劳作一天的人们纷纷来此寻找舌尖上的慰藉。

  炒粉、烧烤、啤酒、甜品等是这里的“活跃分子”,它们以独特而又鲜活的特征吸引食客的关注,满足他们的味蕾。五花八门的美食,人声鼎沸的声浪汇成夜市的交响曲,也点燃了三亚这座城市的活力。

  “老板,来一份煎饼果子,还是老样子。”“今天下班有点晚呢,平时都是6点看到你。”“今天加班了一会,所以来晚了。”……熟悉的客人会在小摊前驻足,与老板天南地北地闲聊着。

  也有不少市民坐在这里与三五好友聚餐,谈天说地,感受夜市带给人们的欢乐和畅快。“我们喜欢热闹,有点闲暇,就会邀上几位好友到夜市去逛逛。随意要点小吃,配上啤酒,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那是最惬意的时光。”三亚市民陈露说。

  地址:

  吉阳区商品街一巷16号港华商业广场前

  开放时间:

  18时后

  博后村夜市

  乡村夜市惠民生

  以特色民宿闻名的三亚市博后村,今年凭借夜市再次“出圈”,吃美食、看表演成为体验博后村生活的另外方式。

  说起博后村夜市,到过这里的人,心中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它是美食云集的网红打卡地,是体验乡野生活的重要场所;对于本地村民来说,它见证了家乡发展变迁,也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夜市里,霓虹灯将夜色映衬得更加温柔,名目繁多的特色美食汇聚于此,荤的、素的、热的、凉的、汤的、干的,吸引四面八方的食客前来品尝。此外,还有游戏玩具、衣服零售、瓜果蔬菜等摊位,让夜市沸腾了起来,成为博后村夜晚的风景。

  这几年,博后村旅游炙手可热,民宿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餐饮业。村民们嗅到了商机,在村道上摆起了地摊,100多米的路边夜市就这样自发地发展起来,随之而来的还有环境污染、噪声污染、交通堵塞等问题。

  “为了博后村的长远发展,村里决定对夜市进行升级改造。”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说,村里找了一块闲置的空地,平整规划成夜市,引导村民从马路边搬到这里,实现村民创业就业的同时,又能保持村庄环境整洁。

  “村里组织村民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证件,让游客吃得放心;夜市所有摊位统一管理,统一提供保洁、安保、水电服务,方便夜市经营者。”苏少洪说。

  经过升级改造,如今的博后村夜市已逐步变成规范性夜市,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和商家热情的吆喝声,游人们更加兴致勃勃,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地址:

  吉阳区博后村内

  开放时间:

  18时后

  三亚“夜”数据

  商户营业时间延长

  今夏以来,三亚有85%的商户的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1点以后,占比在全国排名第四。

  三亚消费者对夜生活的热情也相当旺盛,21点之后三亚活跃用户占比约五成。

  酒店、度假区

  游客外卖订单多

  三亚饿了么夜间订单中近七成来自商场、酒店等。

  来自酒店、度假区内的游客外卖订单占比近四成,也反映出了三亚旅游业的兴旺。

  三亚人夜宵最偏好海鲜

  海鲜是多数三亚消费者夜间购餐的首选。    

  相比其他城市,三亚人夜宵最偏好的是海鲜,海鲜在三亚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比例的14倍。

  数据来自《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