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市秀英区推进适老化改造助力居家养老

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蔡翔任
2021年08月27日11:1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适老化改造 解决“老”问题

8月25日,家住海口市秀英区海秀粮所的87岁老人云阿婆午休醒来,想下楼活动。她抓着床边扶手坐起身,下床穿上鞋,又抓着客厅墙面上的扶手慢慢踱步到大门,坐在特为老人设计的圆角换鞋凳上换好了鞋,然后她拄着四角拐棍下了楼。

“我腿脚不便,就算是从床边走到家门口这几步路,也怕自己摔着、碰着,所以以前干脆窝在家里不出来。现在政府给我家进行了改造,走到哪里都有抓握的东西,走路、上厕所都方便多了。”云阿婆的晚年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舒心,得益于海口市秀英区今年启动的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项目。

秀英区民政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周经力介绍,为提高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秀英区今年出台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对全区2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实施了居家适老化改造。

“老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后,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进行评估,从而进行‘一户一策’设计,每户的改造标准为5000元。”周经力说,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共有7个类别30个项目,可供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个性化选择,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改造需求。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云阿婆的家中,配置了有扶手的适老餐桌餐椅,屋内墙角尖锐处都进行了防护处理;在卫生间,U型扶手、助浴椅、助浴扶手等,可以让老人坐着洗澡、以防滑倒;在卧室内,除了床边扶手,还有坐便椅。考虑到老人行走不便,秀英区还为云阿婆送来了助行器、轮椅,在老人平时出入较为频繁的区域安装了扶手。

海口秀英区适老化改造施工人员刘洋介绍,了解到云阿婆独居且有高血压的情况,在适老化改造的过程中,还为她家安上了两样智能设备——紧急呼叫器、睡眠监测带。

其中,紧急呼叫器属于主动报警设备,云阿婆家的床头、卫生间、客厅座椅旁3个地方都装上了。云阿婆一旦不舒服或者出现意外,只要意识清醒,就可以通过按钮或者拉绳“一键求助呼叫”。呼叫器通过秀英区智能看护平台,将呼救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亲属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确保云阿婆第一时间能得到救助。

周经力表示,接下来,该区还会聚焦老年人饮食起居中的“痛点”问题,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赞助、慈善捐赠等方式筹措资金,为更多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