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瓜菜运销户称瓜菜补贴迟迟拿不到 部门:完成复核后应发尽发

2021年08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8月27日电 (毛雷、李学山、符武平)近日,来自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的农产品运销户曾祥清通过人民网反映,其在2020年初期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收购当地的菠萝并运至北京、辽宁、黑龙江等地销售,当地政府也受理了他的瓜果菜补贴申请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但在一年多之后,他仍未拿到这笔补贴。

目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已对此事进行复核,可以认定为符合申报条件。同时,其他类似的情况,也在进一步审核之中。

名单公示一年半补贴还没拿到手

据曾祥清介绍,2020年初,万宁市很多乡镇的菠萝等农产品都出现了滞销情况,为了帮助当地菠萝种植户减少损失,同时也为了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他先后组织了20多车菠萝运送至北京、辽宁、黑龙江等地销售,并取得了销售凭据。

随后,曾祥清根据《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冬季瓜果菜运销“八条”措施的通知》,通过山根镇政府向万宁市农业农村局提交了相关材料,申请疫情期间瓜果菜运销补贴。

2020年3月17日,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在万宁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瓜果菜补贴的公示(第一批)”,按照这一公示,曾祥清等“采购商符合《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万宁市冬季瓜果菜运销补贴及奖励申报事宜通告》申请条件并提供相关材料”,公示时间为2020年3月17日至3月19日。

曾祥清说,根据这一公示,他应该能够拿到总额约40.7万元的补贴。他原以为,在名单公示之后,他就可以安心地等着这笔补贴发放到位了,结果一等就是一年多,这笔补贴仍然迟迟不能到位。

8月19日,人民网记者在山根镇见到了曾祥清等瓜菜种植户和运销商。

运销商文华清、吴传欣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当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万宁市公布的政策标准,他们外销一车菠萝大概可以拿到2万元的运费补贴,他们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收购菠萝并运到岛外销售。结果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补贴,反而说他们材料不全,这让他们很失望。

根据万宁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3月17日在万宁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疫情期间瓜果菜补贴的公示(第一批)》,公示中显示曾祥清、文华清、吴传欣等21名收购商外销了2211吨菠萝,应该发放瓜菜补贴约128万元。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瓜菜种植户、运销户的的瓜菜补贴迟迟拿不到手呢?到底是卡在了哪个环节?

为啥迟迟不能到位?万宁市农业局说缺少材料

8月19日,万宁市山根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蔡笃雄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只是负责将运销户的材料收集并初审后报送给万宁市农业农村局,最终确定是否发放、何时发放、如何发放的决定权在农业农村局。这笔补贴为什么至今没有发放到位,他也不知道。但他肯定地告诉记者,当时镇里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初审时,曾祥清、文华清、吴传欣等运销户报送的材料都是符合要求的。

随后,人民网记者又根据万宁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的介绍,找到了具体经办补贴发放工作的负责人林小姐。林小姐说,她是2020年7月接手这项工作的,经核查,曾祥清等人反映的补贴公示于2020年3月份,按照《关于万宁市应对新冠疫情疫情支持冬季瓜果蔬菜运销“八条”措施的通知》、《关于2020年万宁市冬季瓜果菜运销补贴及奖励申报事宜的通告》进行审核材料,当时是符合要求的;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5月6日下达《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对海南冬季瓜果菜应急补贴资金申报数据再次核准并上报的通知》(琼财农〔2020〕99号)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及交通部门提供的出岛核对报表核实,曾祥清等人的出岛销售记录未查到对应检测单号,同时致电联系他们通知补充材料,但其未按时补交材料,所以未给予发放补贴。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进行复核:符合申报条件

针对曾祥清等收购商反映的问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8月25日迅速启动了复核程序,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收集梳理复核资料,并于8月26日派出由相关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组,到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现场复核。

据悉,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组逐份检查了留底在万宁市农业农村局的曾祥清申报材料原件,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复核表进行一一核对,认为曾祥清现有的21份申报材料,全部能在系统上查到相应的出岛信息和检测单号,可以认定为符合申报条件。

在完成曾祥清申报材料的复核工作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组还对万宁认为存在异议的其他收购商申报材料进行了再次审核,发现大部分申报材料都有原件且齐全,可以互相印证,初步认定符合申报条件。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复核工作组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本周内完成万宁部分信息不对称的申报资料的再次复核工作,并将复核结果反馈到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切实做到应发尽发,让符合条件的收购商早日领到补贴款。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待省农业农村厅全部复核完毕后,他们将公示最终符合申报条件的补贴名单,并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报送万宁市财政局申请资金,在万宁市财政局将补贴资金下拨到该局后,将把补贴款逐一发放到相应的收购商账户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发放完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