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2021年08月2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麦宏恩烈士写给父母的遗书。

家书原文:

双亲老大人膝下:

敬禀者:男自陷狱以来,本欲上函禀知,陈说情衷。但每欲握管,感情万端,忧从中来,情不能禁而愁搁笔者,曷止百次。致使大人倚闾切望,罪莫大焉。然当此生死别离之间,不得不用强制之力,抑压愁情,挥泪上禀。明知不能解慰大人之忧郁,亦略可表白男一生之抱负也。

男自受命读书二十余年,由小学而中学以及大学,挥不少大人血汗之金钱,累不少全家之劳苦。而大人情欲节省

用,食苦含辛,以供男消费者,皆欲造男成一器具也,然男徒耗金钱,学无一得,致失大人之希望,抚心自问,罪不可逭。但男时得大人训以大义,师长诲以节操,读古今中外列传,未尝不拜服忠义烈士之行为,而心窃慕。故男矢志救人类于自由、国家于平等,尽为人之道,不至于草木同污。何图志虽立,行不果,身已受刑,负生平之抱负,遗大人之后忧,痛矣夫!人生必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生有轻于鸿毛,即死何憾!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古人已有明训。虽云男一死,唤起世界人类共争自由,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死得其所矣!

可惜者,国家危亡旦夕,人民陷于汤火,男毫无一点有益于国家、利于人民之事,实死有馀憾。尤以大人白发苍苍,无人奉养,扶育之恩不能报其万一,死不能瞑目也!然男素知大人深明大义,祇恐男以不死,必责男曰:“宏恩,男儿死则死也,不可为不义屈。”故男意大人听男死耗,亦必笑逐颜开,无所忧虑也。男死期在即,但男气极壮,志极坚,祈勿以为念。男再有言者,吾家……吾死后无人侍奉左右,祈大人再图后嗣。或者,天地可怜,祖宗积德,必能令大人得悦乐天年。居妹如何?甚念。如果债务还清,家有出息,祈多分她。宏旺弟略有聪明能读书,祈提携就学。秀妹能侍奉与否,随其自……如去,祈将她存积给她,得为她日后生活。兄弟亲戚不能一一询及,祇望各得平安,男不能再与团聚也。男死矣,祈大人善保玉体,强饭加餐,则男死不多虑也。特此敬上。

男 宏恩敬禀

夏 六月二十四日

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读麦宏恩烈士写给父母的遗书有感

——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 唐彦

据说,这封遗书是缝在衣服里被人带出来的。

我迫不及待地读它。

这篇700多字的遗书,每一句都言简意赅,每一字都饱含深情。我如电击一般,一阵恍惚,感觉自己已穿越九十多年前的那个时空,目睹英俊青年戴着镣铐面含微笑走向刑场……我心如刀绞,阵阵刺痛,泪水夺眶,不能自己,缓不过神来。

烈士的名字有点陌生,我立即查阅史料。

麦宏恩,字子佩,1899年7月13日出生于海南崖县保范区保平村(今三亚市崖城镇)一个农民家庭。父亲麦启哲读过崖县单级师范,有文化知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麦宏恩自小爱好读书,秉性谦和,温文寡言,敬老爱幼,学习勤奋,成绩优秀。琼崖中学毕业后,考取广州国民大学。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维持正常上学,他在国民大学读了一年后就返回家乡小学任教,积蓄些钱后又返回大学继续学习。麦宏恩在国民大学读书期间,接受马列主义影响,思想进步,参加了共产党,工作积极,被选为学生会主席。返乡任教期间创建了三亚崖县第一个党支部——崖城东南支部。1927年春,麦宏恩再返大学就读,国民党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反动派开始在广州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由于叛徒告密,麦宏恩被捕入狱。虽然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麦宏恩信仰坚定,意志坚强,宁死不屈。1927年7月,在广州英勇就义,年仅28岁。

如果说史料让我知晓了烈士的生平,那么,遗书便让一个青年革命者鲜活于我的面前——他英俊孝顺,目光坚毅,信念坚定,灵魂洁净。

遗书一开始便述说了写此信的原委——入狱后,一直想告诉父母大人自己的情况,但是,像天下所有在外漂泊的儿女一样,报喜不报忧。陷狱后,不敢禀告父母,每每提笔,又总是放下。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才“用强制之力,抑压愁情,挥泪上禀。”读此,我已泪目——这份真,何其入骨;这份情,何其扎心。

接着,烈士深情回忆了父母大人含辛茹苦,节衣省食,供他念书,点点滴滴,全在心里。只恨身陷囹圄,无以回报,“抚心自问,罪不可逭。”但他相信父母大人一定会原谅他的不孝,因为,他“时得大人训以大义,师长诲以节操,读古今中外列传”,他已树立了人生奋斗之目标——“矢志救人类于自由,国家于平等,尽为人之道,不至与草木同污。”自古忠孝两难全,他深深愧疚“大人白发苍苍,无人奉养,抚育之恩不能报其万一,死不能瞑目也!”革命者也是血肉之躯,也是父母所生,这从心里迸发出的渴望忠孝两全的高尚品德已跃然于纸上。

“人都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虽云男一死,唤起世界人类共争自由,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死得其所矣!”即将赴死,烈士不无幽默地对深明大义的父亲说,如果我贪生怕死,为人不义,你一定会不高兴,必会责备我,“宏恩,男儿死则死也,不可为不义屈。”他甚至还调皮地告诉父母大人,当你们听到我的死讯后,一定要“笑逐颜开,无所忧虑也”……读此,我再次潸然泪下。革命者既有钢筋铁骨,也有血肉柔情;心里有忠有孝,眼里有国有家。

掩卷沉思,到底是什么信念在引领和支撑着这种视死如归?我的眼前再次浮现出28岁英俊的身影与坚毅的微笑,我的耳畔再次回旋“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的铿锵之语。我明白了,正是心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这一信念,他们毅然决然地献出了生命和热血。

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革命者的前行;而读一封革命者的遗书,是缅怀,更是传承与弘扬。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